一直以來人們睡覺都是需要床的,床的舒適度很重要,但是有時候床卻是相當奢華昂貴的。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床中很多床都是造型奇特造價昂貴,而在中囯的天下第一床不僅造價不菲,更是寓意深刻。下面來看看天下第一床吧。

==========推薦閱讀==========

世界上最大最豪華房車

世界上最貴的別墅

世界上最奇特的酒店

==========================

天下第一床視頻介紹

天下第一床:六柱五檐滿金雕花大床

重慶,重慶渝北區巴渝古床博物館現“天下第一床”,此床名叫六柱五檐滿金雕花大床,系巴渝古床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此床高2.9米,寬2.8米,這張大床“渾身”上下金碧輝煌,由內向外看,共有五層,每層檐板上雕刻著梅、蘭、竹、菊的圖紋,其中穿插著蝙蝠、蝴蝶、牡丹、壽桃、石榴等多種寓意吉祥的圖案。

耗時三年/耗黃金200克

“天下第一床”“出生”於清代同治年間,作為“嫁妝”特製。據悉,當時在渝北悅來地區的徐家壩有一戴姓大戶人家,其主人重金招募工匠來製作這張六柱五檐滿金雕花大床,整床裝飾黃金達200克以上,足足花費了三年時間。經代代相傳,到了民國時期,戴家將大床轉讓給當地馬家,馬家嫁女之時,這件“寶貝”作為嫁妝送到當地吳家。流傳到上世紀90年代初,吳家後人將這件“顛沛流離”的傳家寶捐贈給了渝北區文管所收藏。

天下第一床寓意深刻

這架古床雕刻工藝精湛,裝飾的黃金足足達到200克以上,在當時可謂相當奢華。之所以被稱作“巴渝第一床”,是因其身上雕刻有豐富圖案紋飾,寓意深刻,它們濃縮了古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祝願,具有巴渝特色。

“天下第一床”上,用鏤雕、透雕和浮雕等各種工藝雕刻的精美圖案紋飾遍布其身。細細數來,光床圍花罩浮雕的佛手瓜就足足有44個。佛手瓜的“佛”與“福”諧音,數字“44”則象徵“世世代代幸福延綿”之意。

古床門圍花罩的排面,也是它雕刻紋飾的重點部位。只見5朵牡丹花藏於纏繞的藤蔓之中,4隻綬帶鳥栖息於枝葉之上相互呼應,“綬”與“壽”諧音,同象徵富貴的牡丹一起,寓意富貴長壽。

而古床第一層楣板上,雕刻有鼠食葡萄圖,9隻小老鼠分布在大堆葡萄中愜意地吃著。劉蔣介說,葡萄多籽,而老鼠在本地人口中被稱為耗子,諧音“好子”,“寓意為希望家庭多子多福、多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