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你知道什麼是鼎嗎?“鼎”就是古代的祭器禮器,多為權力和威勢的象徵,一般為三足兩耳。形狀有方的有圓的。今天我們就來聊聊中國古代四大名鼎。

1. 司母戊鼎

這口鼎於1939年3月19日在河南省安陽市武官村的一戶農地家中出土,出土時腹部刻有“司母戊”三字,所以命名為司母戊鼎。司母戊鼎重832.84千克、口長110厘米、口寬79厘米、高133厘米,因為它高大厚重,所以也稱為司母戊大方鼎,是我國迄今為止出土的最重的青銅器,該鼎是商王祖庚或祖甲用於祭祀其母所鑄。它最有特點的是鼎身四個立面的中心都是空白的,但周圍卻由著商代典型的獸面和夔龍花紋,這些花紋的原型都是虎牛羊等普通動物,經過誇張的藝術處理後就帶上了神秘動物的色彩,鼎耳側面雕刻著兩隻猛虎,虎口大張銜著一個人頭,這種恐怖的吃人形象給人精神上的壓迫感,象徵了統治階級至高無上的權威。司母戊鼎是中國古代四大名鼎中最為出名的,先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2. 四羊方尊

“尊”是古時候的一種盛酒器。它的外形特點通常是圓形、鼓腹、大口,但四羊方尊確實罕見的方形尊。

四羊方尊於1938年出土自湖南寧鄉縣黃村,是我國現存商器中最大的方尊,它的高58.3厘米,約重34.5公斤,外形上看是方口,長頸,大沿,圓圈足,瓶頸部以三角夔紋和獸面紋雕飾,瓶肩高浮雕蛇身有爪的龍紋,肩部四個角是四個卷角羊頭,羊在古代中寓意著吉祥,方尊腹部即為羊的前胸,羊腿則雕在方尊的圓足上,羊的前胸和頸背部裝飾著美麗的長冠鳳紋,圈足上是夔紋,全身飾有細雷紋,給人雄渾厚重之感。方尊中四羊、四龍的相對造型展示了商周時期酒禮器的中的至尊之氣,這樣的青銅市場上不許流通。

3. 大克鼎

大克鼎是西周晚期的一名叫克的大貴族為了祭祀祖父鑄造的青銅器,於1890年在陝西扶風出土,鼎的高為93.1厘米,重201.5千克,口徑75.6厘米,形體巨大,造型宏偉而古樸,鼎口上豎立雙耳,底部三足是向著西周晚期的獸蹄形演化,整體顯得沉穩堅實。紋飾是三組對稱的變體夔紋和寬闊的竊曲紋,線條雄渾流暢。

大克鼎的鼎腹內壁上刻著長篇銘文共28行290字,字型工整,厚重質樸,筆勢遒勁,形體挺拔,雖用圓筆,卻有雄偉與雍容之氣,是西周大篆的典範之作。該鼎先珍藏於上海博物館。

4. 毛公鼎

該鼎是西周晚期周宣王年間鑄造的鼎,毛公鼎於清朝道光年間在陝西岐山縣董家村村民在地里挖出。毛公鼎高54厘米,重34.5公斤,身形大口圓腹,整體十分渾厚古樸,標誌著青銅器已從濃重的宗教神秘色彩時期淡化出來,過渡到了人文生活氣息。毛公鼎的高度與重量不及其他鼎,但是鼎上刻的銘文確實帶著銘文的青銅器中最多的,有32行499字,銘文內容是冊命書,全銘文辭精妙而完整,古奧艱深,是西周散文的代表作,被譽為“抵得一篇尚書”。現藏於中國台北故宮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