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銷員這個職業世界上有多人在做,俗話說360行,行行出狀元,推銷員也有做的很好的人。而喬·吉拉德就算世界上最偉大的推銷員。他雖然天生口吃,但憑著自己的毅力與耐心,獲得了金氏世界紀錄的承認,甚至被總統召見過。

嚴重口吃卻做推銷員

35歲那年為了生存,Joe Girard 闖進了一家汽車經銷店,嚴重口吃的他結結巴巴求老闆給他一份汽車銷售員的工作。老闆滿臉狐疑地盯著他,看他可憐便決定讓他試一試,誰知上班第一天,他的積極態度就收到回報,他成功把一輛汽車賣給了可口可樂的銷售員。

當晚他從老闆那預支了10美元,從超市買來一袋食物,一袋能餵飽妻兒的食物,並對太太發誓:從今往後再也不讓她為溫飽煩惱。上班第二個月,他賣出了18輛汽車,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他被解僱,理由是太過“激進”,引起了其他銷售員的強烈不滿。

這已經是他整整第40份工作,“在我人生的前35年,我自認是世界上最糟糕的失敗者。”1928年,美國經濟大蕭條的前一年,Joe Girard在底特律東區的貧民窟降生,父親是西西里的移民,常年四處打零工為生,他的出生對這個家徒四壁的家庭來說,無疑又是一份負擔。

家境貧寒生意被騙

只要父親一不高興就對他拳腳相加,咒他給家庭帶來的“深重苦難”,經常挨打受到的驚嚇不僅讓他缺乏自信,8歲時他還患上了嚴重的口吃。9歲的時候為了貼補家用,他到底特律酒吧的門前幫人擦鞋,不論什麼工作,只要賺錢他都做,洗碗工、報紙生、送貨工。

甚至為了每周75美元的“高薪”,他去當工作環境惡劣的鍋爐工,幾年下來患上了嚴重的氣喘病。沒有好家世,沒有學歷,沒有人脈,還有嚴重的口吃,他只能做些粗活、重體力活,沒想到還把身體給搞砸了。“人生就像一個絕望的黑洞,而他只能做一個失敗者。”

直達25歲那年,他生命中的貴人建築商Abraham出現,他不僅把Joe教成建築師,而且退休後把生意全盤交給他打理。原本以為有了一技之長,又受貴人相助的他,能從此擺脫窘困的生活,沒曾想卻在35歲擴大生意被騙,生活沒有改善不說,還欠債6萬美元。

一夜之間一無所有的他,才有了故事開頭走投無路去賣車的經歷,嚴重的口吃讓他不得不放慢說話速度,這也讓他比誰都注意聆聽客戶的問題和需求。雖然這無形中成了他的優勢,不過再次被裁後,為了跟客戶更清晰地溝通,他默默告訴自己:“已經沒有退路了,一定要改掉這個習慣。”每天重複對著鏡子說話、呼吸,幾個月下來他竟奇蹟般地改掉如影隨形跟著他近30年的口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