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自然》在最新得期刊特寫版塊發布了年度十人物。自然雜誌是一本涵蓋自然科學多個領域的學術性、知識性和動態性相結合的綜合刊物,由一流科學家撰稿,有很高的學術水平和可讀性,每年發布的年度人物都是在指過去一年裡對科學產生重大影響的十個人,下面TOP10排行榜帶來2017自然年度十大人物。

自然年度十大人物

名字稱號職業
潘建偉量子之父物理學家
大衛·劉(David Liu)基因修正者生物學家
瑪麗卡·布蘭切斯(Marica Branchest)締盟者天文學家
艾米莉·懷特海德(Emily Whitehead)活證明
斯科特·普魯特(Scott Pruitt)機構遣散者國家環境保護局局長
詹妮弗·伯恩(Jennifer Byrne)造假論文偵探研究者
拉西諾·澤博(Lassino Zerbo)禁止核試驗偵查者物理學家
維克多·克魯茲-阿蒂恩扎(Victor Cruz-Atienza)地震追蹤者地震學家
安·奧利瓦瑞斯(Ann Olivarius)法律衛士律師
哈立德·圖康(Khaled Toukan)“芝麻開門”物理學家

2017自然年度十大人物介紹

自然年度十大人物2017 中國物理學家潘建偉入圍

潘建偉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量子通信科學衛星“墨子號”首席科學家,在中國,有人稱他為“量子之父”。在他的帶領下,中國成為遠距離量子通信技術(利用量子定律來安全傳輸信息)的領導者。該雜誌還援引美國馬里蘭大學的量子物理學家Christopher Monroe的評價稱:潘建偉的過人之處在於能找到關鍵問題且敢於冒險,“擁有他是中國之幸(China is very lucky to have him)” 。

自然年度十大人物2017 中國物理學家潘建偉入圍

大衛·劉全稱是David Ruchien Liu,他是美國博德研究所的核心成員,痴迷基因編輯,尤其是近期名聲大盛的CRISPR技術。然而,這項技術並不完美。基於Cas9酶的CRISPR能夠定向地剪下DNA,卻只能依賴細胞自身的DNA進行修復,這可能造成多種編輯結果。10月,劉的實驗室發表了一項大膽的成果:藉助人工合成的新型酶,他們能將DNA中的A-T鹼基對轉換為G-C鹼基對。這項成果可以在理論上逆轉48%的致病位點突變,在未來有助於發展各項基因療法。

自然年度十大人物2017 中國物理學家潘建偉入圍

瑪麗卡·布蘭切斯的幫助下,科學家群策群力,將歷史性的“引力波事件”擅加利用。8月17日之後的幾周里,地面與太空的望遠鏡似乎對準同一個方向。義大利和美國探測到引力波,在它們的助推下,全球大約70個天文團隊站出來宣布,說他們首次探測到兩顆中子星合併。此發現破解了多個天文奧秘,比如伽馬射線暴的屬性、宇宙超重元素的起源。

自然年度十大人物2017 中國物理學家潘建偉入圍

艾米莉·懷特黑德是一個身患白血病的小女孩,她與白血病抗爭,激勵著新一代的癌症療法的研發工作。5年前,她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接受CAR-T試驗療法的孩子。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舉行的一次會議上艾米莉的父親湯姆在台上發言,他當時正在呼籲專家組批准實施CAR-T療法。這種療法能夠通過基因方法改造患者的免疫細胞,令其可以識別和攻擊癌細胞。幾個月後,另一項CAR-T療法也獲得通過,這一次是針對非霍奇金性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的,對於此類癌症療法而言,2017年是頗具歷史意義的一年。

自然年度十大人物2017 中國物理學家潘建偉入圍

斯科特·普魯特是一位直言不諱的氣候變化懷疑論者,最近剛剛接任美國環境保護局(EPA)局長一職。在此之前,這位俄克拉荷馬州的檢察總長是環保署的死敵,起訴了環保署起碼14次。2月上任後,普魯特立即著手壓下或廢除了幾十條環保法規,包括針對排放、礦山和危險廢料的法規。10月,普魯特宣布由於利益衝突,接受環保署經費的科學家將不再納入獨立諮詢委員會。為此,機構遣散了數個科學諮詢委員會將近一半的成員。

自然年度十大人物2017 中國物理學家潘建偉入圍

詹妮弗·伯恩白天,研究腫瘤遺傳學,到了晚上,她卻開始獵捕錯誤的、有可能造假的遺傳學論文。拜恩就職於悉尼的韋斯特米德兒童醫院,目前,她已經找出了數十份論文中的基因序列錯誤,絕大多數還有其他可疑之處,比如低質的圖片,以及相互覆蓋的文字。她的頑強努力正在初見成果。現在已有9篇論文因為拜恩的工作而被撤稿,其中有7篇發生在今年。

自然年度十大人物2017 中國物理學家潘建偉入圍

拉西諾·澤博是一位面對破壞穩定的威脅,為核不擴散而戰的地球物理學家,維也納,9月3日星期日上午6點,朝鮮進行第六次核試驗後不到半小時,澤博的電話響了。地震數據表明,這是最強力的一次。“太嚇人了。”澤博說到。他與日本和韓國大使通話後,前往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CTBTO)。2004年,澤博加入CTBTO,他的第一個提案是與科學界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更重要的是,他倡議批准了1996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

自然年度十大人物2017 中國物理學家潘建偉入圍

維克多·克魯茲-阿蒂恩扎是一位地震學家,他成功預言了9月墨西哥城7.1級地震,在一篇前瞻性的論文中,他描述了地震能量如何在墨西哥城所處的湖盆中迴蕩。他模擬出了哪些部分震感最強烈、持續時間最長。9月19日,阿蒂恩扎在緬因州開會時聽到了距離墨西哥城120公里處發生地震的訊息。他匆忙飛回國內,發現預測是正確的:由於盆地結構,軟沉積物能夠承受更長時間的震動。幸好1985年大地震後,墨西哥執行了更嚴格的建築規範,也幸好這次地震持續時間較短,傷亡小了很多。

自然年度十大人物2017 中國物理學家潘建偉入圍

安·奧利瓦瑞斯是一位律師,在過去幾十年里,奧利瓦瑞斯處理了數不勝數的性行為不端和性騷擾案件。但她也覺得,隨著今年一大批在科學界、娛樂界、新聞界和其他行業有權有勢的男性因性行為不端被撤職,轉折點可能要來了。她們甚至在社交媒體上發起了一個名為#MeToo(意思為“我也被性騷擾過”)的話題,讓更多遭受性騷擾的女性擁有一個申訴和求助的渠道。

自然年度十大人物2017 中國物理學家潘建偉入圍

哈立德·圖康是一個讓中東首個同步輻射光源走上正軌的物理學家,這是一個不可能的組合:以色列、土耳其、巴勒斯坦、賽普勒斯、埃及、伊朗、約旦和巴基斯坦。2010年5月,就在中東首個同步輻射光源的規劃會議進行時,以色列海軍襲擊了援助加沙的土耳其船隊。曾擔任大學校長和政府部長的約旦物理學家圖康,扮演了穩定的“牧羊人”的角色,把這群國家“趕”到了一起。經過20多年的發展,中東同步輻射光源(SESAME,縮寫同“芝麻”)在今年開放,成為中東首個重要的國際研究中心。今年圖康尤其忙碌。作為約旦原子能機構的主席,圖康還監督完成了第二項歷史性工程的啟動:約旦首個研究用核反應堆。

以上就是此次介紹的自然雜誌2017年度十大人物介紹,想要了解更多相關資訊,歡迎關注TOP10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