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提及的京城IT四少與大眾認知中的京城四少汪小菲、汪雨、王爍、王珂不同,他們是在2005~06年間,繼李彥宏、馬雲、之後誕生的高燃、李想、戴志康、茅侃侃四人。

這京城IT四少共同特點就是在當時都不滿25歲,但卻通過1年時間,在網際網路從一名普通人成為了億萬富翁。一時間被譽為“80後樣板財富人物”、“80後創業新貴”,如今它們去向如何呢?TOP10排行榜網為您揭曉。

京城IT四少之一:茅侃侃,家中自殺

茅侃侃出生於1983年,家庭條件普普通通,國小五年級就開始玩電腦,在國中時期又正好趕上中國網際網路行業萌芽。那時的他通過網際網路與不同年齡段的人聊天,了解了很多其他人不知道的資訊。14歲開始在《大眾軟體》等雜誌發表文章。

中國京城IT四少:萬家電競茅侃侃自殺 李想創立車和家

2004年,21歲加上國中文憑的他正式創業,當上了majoy的總裁,5年以後,創造了每年15億的收入。

2014年他加入GTV,擔任遊戲競技頻道副總裁。

2015年茅侃侃與祥源文化(原萬家文化)合資成立萬家電競,但並沒有像之前一樣順風順水,企業一直處於虧錢狀態。

直到2017年11月,萬家電競已經拖欠員工2月工資達200萬,而且合資方比願意在投錢,公司負擔日益加重,茅侃侃也無力回天。

2018年1月25日清晨,茅侃侃在家中開煤氣自殺,享年35歲。

茅侃侃自殺原因

80後創業明星茅侃侃自殺的訊息一傳出,大部分人都在問茅侃侃為什麼自殺,茅侃侃自殺是因為趙薇嗎?其實早在2017年10月,因欠薪問題,萬家電競60位員工就與公司打起了官司,公司被迫關閉,想必那時候茅侃侃的促進是無助和淒涼的。

茅侃侃

但造成這樣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萬家電競非常缺錢,而合資方的控制者祥源文化又不情願投錢,因認為萬家電競不符合祥源文化的發展戰略。

而有有媒體則分析稱,在2016年末,趙薇旗下的龍薇傳媒宣布以30.59億元收購萬家文化29.135%股份,該計畫最後流產,導致祥源文化受到巨大影響,投資人紛紛避之不及,萬家電競的融資潛力也大大降低,這也是萬家電競走投無路的原因。

很多人可能認為這是茅侃侃自殺的原因,但歸根結底還是萬家電競本身缺乏盈利潛質,與趙薇投資失敗無關,自殺原因目前還沒有答案,不管怎么樣,願逝者安息。

京城IT四少之二:高燃 清華高材生

1981年出生於湖南的高燃是一名清華新聞系本科的高材生,也是京城IT四少中學歷最高的。他在2003年開始擔任財經記者,24歲自己創業,並說服了民營企業500強的遠東集團董事長蔣錫培為他的點子上午投資100萬。

中國京城IT四少:萬家電競茅侃侃自殺 李想創立車和家

他的願望就是3年內事業達到頂峰,然後結婚生子,創辦一個基金,寫寫文章。他的口頭禪是“人要有理想,並要追求理想。”

2005年,高燃與同學鄧迪合併了公司,創辦了中國第一家視頻網站MySee(今以倒閉)。

而後在2006年11月,因與合伙人產生分歧,他離開mysee。成為海川傳媒的總裁。

現在,高燃的身份風雲資本創始合伙人,投資領域包括製造、股票、IT等六七個領域。

京城IT四少之三:李想 汽車之家創始人

1981年10月5日,李想出生於石家莊,80後代表企業家之一。在高中時代李想就開始接觸計算機和BBS,並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那時候他就開始建立自己的個人網站加上投稿給媒體,已經獲得了不錯的收入。對於IT的熱愛他甚至放棄了參加聯考創業,並獲得了家人的支持。

中國京城IT四少:萬家電競茅侃侃自殺 李想創立車和家

學歷僅高中的李想,創業之後,先後創立了泡泡網和汽車之家,現在是車和家的創始人和CEO。

京城IT四少之四:戴志康 Discuz!創始人

戴志康出生於1981年,黑龍江大慶人,康盛世紀CEO,現任騰訊電商控股公司生活電商部總經理。

中國京城IT四少:萬家電競茅侃侃自殺 李想創立車和家

2000年時,他考上了哈爾濱工程大學。但上了大學後他對大學裡陳舊的教材一點也不感興趣。於是當時正火熱的網際網路讓他認識了外面的世界,他開始對當時的網路社區產生了興趣,想自己開發一套成熟的社區軟體,讓不懂技術的人也能管理。

而後戴志康開始了他的創業之路,並搬出了學校租了減300塊的房子,一天15小時都泡在電腦面前,開發出了一個名叫“Discuz!”的軟體,掛在網上免費使用。

後來使用人數賤賤的多了起來,戴志康開始盤算這收費,但不僅帶來了一篇罵聲,半年了也一個都沒賣出去,他更是將軟體漲價到2000塊。

提價後更別說了,但運氣好的他碰到了一個香港人,這位香港人想做一個叫做BBS的社區,找到了戴志康。問他需要多長時間,戴志康說一星期就能搞定,香港人不相信,並對他說,如果你能在一個星期之內完成,就多給他這個軟體1000塊錢。就這樣,他掙到了3000塊錢。

有了這樣的經歷後,戴志康發現其他軟體在做大論壇時不穩定也不安全,他開發出了新版本,性能是其他同類產品的幾倍。從這時候開始Discuz!就進入高速軌道,並掙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畢業後大家在找工作時,他就有了50萬元。

2012年5月3日,戴志康上榜了中國40歲以下商業精英第28名。

現在你知道京城IT四少是誰了嗎?他們都是創業路上的好榜樣,我們可以將它們的成長經歷學以致用,但生命只有一次,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敗的同時也失去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