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世界三大禁曲之二《第十三雙眼睛》

1、歌曲簡介

《第十三雙眼睛》相傳起源於非洲的原始部族,是一種詭秘的音樂,作曲者的創作意圖已不可考。據說20世紀中期,喀麥隆有個部落的人在聽了此曲之後,不約而同地集體自殺,出於這個原因,《第十三雙眼睛》被禁止演唱,官方聯手銷毀了收集的所有手抄譜,但仍有其中的一小段曲譜僥倖存留下來,後來,大概在1991年的時候,一位知名的音樂家偷偷的買下並收藏了它,也許他起初是出於好奇,並沒有相信之前的傳說,於是回家自彈自唱,而當他反覆聽了僅存的片斷曲譜之後,竟匆匆地燒掉了手中的譜子,從窗子縱身跳下,從那以後,與《第十三雙眼睛》相關的一切訊息隨著曲譜的絕跡而徹底消失。

《第十三雙眼睛》在西方無外乎是個惡毒的名字。“13”是不詳的數字,在西方,尤其是宗教領域波及的地方,沒有人喜歡這個數字,因為他象徵著耶穌的第十三個門徒猶大,他無情地出賣了耶穌,使耶穌被痛苦地被釘在十字架上。於是“13”象徵著不幸與受難。

“第十三雙眼睛”是一雙咒怨的眼睛,凡接觸它的人仿佛都被死神凝視著,直到聽者一個個乖乖的投入死神的懷抱,沒有人知道這雙眼睛究竟殘害了多少生命,但僅從名字上已經能夠作出推斷,與接受上帝召喚的《懺魂曲》不同,《第十三雙眼睛》是邪惡的詛咒。

《第十三雙眼睛》歌曲里有死神的聲音。它和《黑色星期天》,《懺魂曲》並稱為世界三大魔(禁)曲。但網上有諸多所謂“殘曲”,曲中使用了大量延長磨碟音,同時鏇律比較奇特,使人產生不舒服的感覺,當然,事先聽前的心理語言暗示也很重要。其中諸多故事可能有事後附會的幾率。

世界三大禁曲 聽後100多人自殺堪稱世界之最

2、網路傳言

網路流傳版本因曲調的不和諧音導致的厭煩,是所有作曲都可能產生的,因此並不可信。小說《間諜那些事兒》中講述《第十三雙眼睛》為西方英國實驗室通過科技製作。《第十三雙眼睛》的名字出自從實驗室流出的唱片上的眼睛圖案與羅馬數字XIII,XIII是歌曲的編號,也是編曲者的代號。小說《間諜那些事兒》存在一定爭議(因內容敏感),書中所提又無實證,權當參考或其他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