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如果說到火山,大部分人的第一反應肯定就是會在腦海中想像出火山爆發時候的景象,而且大多數人對於火山的印象都是充滿恐懼、敬畏的。一般被我們大眾所熟知的火山都有富士山、黃石國家公園火山以及印度的尼西亞松巴哇坦博拉火山等這些。而今天我們要來講的是世界上最小的火山,布斯卡火山,它位於位於義大利弗利省雷多奇奧村附近;另一座是哥倫比亞的佩克尼塔火山,相比於其他火山的恐懼兩這座火山給人的感覺卻是可愛的。

世界上最小的火山:布斯卡火山,佩克尼塔火山

布斯卡火山:高度僅1.2米

世界上最小的火山,布斯卡與拉佩克尼塔火山(高3cm)

這座被當地人稱為世界上最小的火山從遠處來看,沒有火山口也不會噴出熔岩,分明就是一個高度僅有1.2米的小石頭堆,但是它卻已經噴發了100多年沒有熄滅。原來這裡是一個天然氣的排出口, 當與氧氣接觸時,表面下方的氫氣就會燃燒,導致火上上的火焰晝夜不息,這裡的自然現象也被人們稱為“火焰噴泉”。

世界上最小的火山,布斯卡與拉佩克尼塔火山(高3cm)

當地的政府曾經計畫要將這裡改造成為天然氣輸出點,但是這個方案卻得到了當地居民的否定。因為這座被譽為世界上最小的火山,不止深受當地人的喜愛,還因為它不斷燃燒的“火焰噴泉”成為一個旅遊勝地。尤其是在日落後,布斯卡火山的火焰在夜空中清晰可見,猶如仙境。每當到了冬季,當地人就會圍著小火山聊天取暖,在戰爭期間,當地得居民用這些火焰做飯或生產來節省其他能源。這個天然火堆給大家生活增添了很多的樂趣。

佩克尼塔火山:體積大小猶如昆蟲

世界上最小的火山,布斯卡與拉佩克尼塔火山(高3cm)

而且科學家還在哥倫比亞南部森林裡,發現了一座迷你的火山,它的高度不足3厘米,堪稱是世界上最小的火山,小到可以捧在手裡。他們這座火山命名為拉佩克尼塔火山。最奇特的是這座火山還有自己的噴發物,就像羽毛一樣的氣體。目前科學家正在研究,小火山形成的原因,以及是否以後會發展成為一座大火山。

世界上最小的火山,布斯卡與拉佩克尼塔火山(高3cm)

當時,哥倫比亞玻利瓦爾大學的一支科學家團隊正在哥倫比亞南部森林中研究切葉蟻生活習性。在過程當中,他們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在一群切葉蟻的棲息地的附近有一段圓木,就在圓木的另外一側,有一個微微隆起的土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