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存在很多很多的火山,有的是活火山,有的是死火山。其實火山不只是在地球上存在,在很多其他星球上也都存在。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您盤點太陽系內十大最壯觀的火山。

太陽系內十大最壯觀的火山TOP10:木衛一特瓦史塔火山

特瓦史塔火山實際上是木衛一北極的一個獨特火山群,其中最著名的一張照片是1999年伽利略探測器拍攝到特瓦史塔火山形成的一個熔岩湖。特瓦史塔火山其直徑大約25千米,2007年發生了一次驚人的火山噴發,新地平線探測器觀測到火山煙流上升至330千米高空。騰訊太空訊(悠悠/編譯)

太陽系內十大最壯觀的火山TOP9:金星上不同尋常的火山

金星表面一處火山被簡單地稱為“不同尋常的火山”,它看上去較為普通,但是存在著獨特之處,這座火山能夠告訴我們大量關於金星神秘歷史的重要信息。首先,它的直徑為100千米,高度僅1千米,此外它的熔岩面呈現扇面結構,表明熔岩從火山口噴涌之後流動性較差。

太陽系內十大最壯觀的火山TOP8:木衛一庫蘭火山

庫蘭火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它是流動主導噴發火山,能夠不斷地大幅度改變木衛一表面。1979年旅行者號探測器和1996年伽利略探測器對庫蘭火山進行了拍攝,發現16年期間該區域出現顯著變化。

太陽系內十大最壯觀的火山TOP7:火星塔爾西斯火山

火星塔爾西斯火山跨越375-475千米,高度15千米,相比之下,地球上最大的火山——莫納羅亞火山,寬度120千米,從海底算起高度9千米。科學家指出,這座火山與火山歷史密切相關,它當前可能處於休眠狀態,未來某一時間或將噴發。

太陽系內十大最壯觀的火山TOP6:木衛一圖潘火山

圖潘火山直徑75千米,它並非木衛一表面最大或者最具破壞性的火山,但它提供了這顆衛星構成的重要信息。它具有一個美麗紅色邊緣結構,很可能是由於硫磺沉積所致。旅行者號探測器多次拍攝這顆衛星,發現過去二十年圖潘火山的顏色、外型和地質結構總在發生變化,這暗示著該火山非常活躍可能隨時爆發。

太陽系內十大最壯觀的火山TOP5:海衛一冰火山

海衛一是海王星最大的衛星,由於它距離太陽非常遙遠,形成冰凍表面,意味著其表面只能出現冰火山活動。“旅行者2號”探測器觀測顯示數百個冰火山位於海衛一表面的一個帶狀結構,它是該衛星最溫暖的一個區域,因為能夠接收到太陽的熱量。該區域的冰火山非常特殊,每年僅噴發一次,噴涌大量氮氣。

太陽系內十大最壯觀的火山TOP4:木衛一皮蘭火山

木衛一表面最吸引人的就是皮蘭火山,1997年夏季,一次災難性爆炸溫度達到160攝氏度,釋放的火山雲層達到衛星表面上空140千米位置。之後該火山蔓延覆蓋一片大於希臘國土面積的區域,迄今為止,皮蘭火山是觀測到最大的火山噴發事件。

太陽系內十大最壯觀的火山TOP3:土衛二“虎斑條紋”

土衛二是土星150多顆衛星中最大的一顆,這顆冰球衛星具有一種奇特的地質現象,天文學家稱之為“虎斑條紋”,這實際上是跨越該衛星表面的4個巨大條紋,每個條紋寬度2千米,跨越130千米,深500米。在條紋凹槽中有許多冰,紅外圖像顯示這裡的溫度高於土衛二表南平均溫度,實際上這是冰火山。

太陽系內十大最壯觀的火山TOP2:金星薄烤餅熔岩穹丘

金星被描述為地球的姊妹行星,它是太陽系易揮發、不宜居住的第二顆岩石行星,很難讓人們理解其形成結構。這顆行星表面存在1600多個火山,其表面85%以上面積是純粹的火山熔岩平原,但是金星表面火山是薄烤餅穹丘,高度僅1千米,範圍在22-65千米之間。

太陽系內十大最壯觀的火山TOP1:火星奧林匹斯山

許多人認為奧林匹斯山是太陽系最高的山脈和火山,但是它的高度仍很難進行測量,目前科學家指出,奧林匹斯山高度為25.7千米,其高度接近珠穆朗瑪峰的3倍,該山脈底部面積相當於美國亞馬桑那州。奧林匹斯山形成於岩漿從地下噴涌逐漸冷卻過程,但不同於地球,火星並沒有太多的地質構造變化,因此岩漿噴涌點並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