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是西太平洋上的一個島國,這裡不止有陽光、沙灘、海浪、熱帶植物的完美融合,還有著許多聞名世界的景點, 在菲律賓總共有22座活火山,其中一處最著名的景點就是位於菲律賓呂宋島的塔爾火山,可它又具有什麼樣的獨特魅力令它會如此聞名呢?那是因為它是世界奇景之一,因為它是離海平面最低,面積最小,被譽為世界上最小的活火山。

塔爾火山

世界上最小的活火山,塔爾火山(相對高度僅200米)

由於火山口中積聚了不少的水,因此也形成了一個火山口湖。塔爾火山的相對高度僅200米,火山頂上的火山口有25公里長,15公里寬,面積約300平方公里。曾有歷史紀錄表明,在這500多年來,這座世界上最小的活火山已經噴發過數十次,在1965到1970年幾乎每年都噴發,最著名的是在1976年那次噴發,火山灰騰空而起,高度甚至還達到1500米。在此之後雖然沒有噴發過,但是在1991年時候曾出現過震動、火球、轟隆聲等現象。

世界上最小的活火山,塔爾火山(相對高度僅200米)

世界上最小的活火山塔爾還是一個十分奇特的火山,因為在它的火山口湖中,還有一個小火山,這個小火山就像袋鼠媽媽的育兒口袋中還有一隻活潑可愛的小袋鼠一樣,因此它還被稱人為“母子”火山。塔爾火山的“愛子”,就是塔爾湖中的小火山,取名叫“武耳卡諾”,這也為塔爾火山,蒙著一層神秘感。

奇特的“母子火山”

世界上最小的活火山,塔爾火山(相對高度僅200米)

塔爾火山和武耳卡諾母子倆的年齡相差很大:媽媽塔爾出生在地質年代的第四紀,已有幾百歲了;兒子武耳卡諾不過80多歲。可是它們兩個的脾氣卻一模一樣,十分暴躁,常常爆發,不愧是被譽為是世界上最小的活火山。自從有文字記載以來,塔爾火山已經爆發了20多次。在1911年的那次爆發中,武耳卡諾便“呱呱”墜地了,人們給它取名為“武耳卡諾”,意思就是“燃燒的山”。武耳卡諾也是塔爾湖中的一個小島,島的頂端有幾個噴火口,其中一個噴火口中積累了不少水分,便形成了這個小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