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位於浙江省的中北部,是出了名的江南水鄉、風景美如畫,有著“文物之邦、魚米之鄉”的美稱,著名詩人李白曾提筆“鏡湖水如月,耶溪女如月”讚美紹興,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江南水鄉的地理位置,使得紹興有著許多歷史悠久的古鎮和各種各樣的美食,TOP10排行榜為大家帶來了紹興的十大美食排行榜,一起來看看吧。

紹興十大美食排行榜

1.梅乾菜燜肉

2.臭豆腐

3.奶油小攀

4.醃篤鮮

5.木蓮凍

6.清湯越雞

7.白鯗扣雞

8.茴香豆

9.黃酒

10.霉莧菜梗

1.梅乾菜燜肉

“梅乾菜”是一款紹興地道的物美價廉的醃菜,幾乎每家每戶都有,是由薺菜曬乾後醃製而成,方便好做又好吃,配上紅燒肉一起簡直是人間美味,梅乾菜中和了肉的油膩,使人吃後存齒留香,回味無窮。

2.臭豆腐

和湖南長沙黑色外表的臭豆腐不同,紹興的臭豆腐的表皮呈焦黃色,是由莧菜梗汁浸泡而成的,外皮酥酥脆脆,內里確是軟軟糯糯的,一口咬下去,醬汁在口腔內迸發,配上鹹鹹辣辣的蘸醬可謂是一絕。

3.奶油小攀

“奶油小攀”是一種形狀類似蛋撻的紹興小吃,分上下兩層,下層的蛋糕胚由雞蛋和麵粉製作而出,上面一層白色的圓頂是由蛋清打發後製作而成,烤出來的奶油小攀底部有著脆脆的口感,而上層是濃濃的奶香味,醇香四溢。

4.醃篤鮮

“醃篤鮮”是紹興的特色菜餚之一,是用極嫩的春筍和鹹香的五花肉片一起熬煮而成,煮出來的湯呈奶白色,湯汁濃郁,鮮鹹留香,明明是用煮的,肉的口感也不糜爛,反而很酥美,春筍的味道清甜、口感脆嫩,一口下去回味無窮。

5.木蓮凍

“木蓮凍”是一款專為炎炎夏日製作的清涼飲品,質地像果凍一樣晶瑩剔透,它是由曬好的木蓮籽用清水反覆浸泡、揉搓而成的,形成果膠質地後再加入薄荷或者桂花調味,一碗清熱降火,生津止渴的木蓮凍就可以吃了。

6.清湯越雞

“越雞”是紹興一帶特產的雞,傳聞是春秋戰國時期越國流傳下來的,曾是中國的“八大名雞”之一,越雞的肉質鮮美、骨質酥脆,用紹興黃酒、春筍片和火腿片清燉,就變成了一道美味佳肴“清湯越雞”,味道鮮美、湯汁爽口。

7.白鯗扣雞

“白鯗扣雞”是紹興的傳統美食,雞的食材選用鼎鼎有名的“中國八大名雞”之一的越雞,而白鯗則是用有著“民國大金條”之稱的大黃魚加工研製而成,兩者相結合,鹹香互補,香醇爽口,還能溫中益氣、補精添髓。

8.茴香豆

“茴香豆”是紹興傳統的民間小吃之一,是用蠶豆加入鹽、茴香和桂皮等佐料煮製而成,口感清脆,嚼起來滿口生津,搭配黃酒更是讓人回味無窮,而魯迅先生所寫的《孔乙己》就對茴香豆有著詳細的介紹,大家不妨可以去試試。

9.黃酒

紹興的黃酒可是天下聞名的,從春秋戰國時期,紹興的老酒就成為了宮廷里的貢品,其口感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得越來越濃烈、越來越香醇,口感也是各種滋味都有,酸甜苦辛澀是樣樣俱全,喝黃酒就像品人生,箇中滋味只有自己才明白。

10.霉莧菜梗

“霉莧菜梗”是浙江紹興一帶獨有的特產,用新鮮的莧菜醃製發酵而成,顏色碧綠、色澤亮綠,雖然聞起來有著霉霉的感覺,但是吃起來卻非常鮮嫩,特別的下飯,還非常有助於我們腸胃的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