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之初,新思想潮流的引入,解放了一批走在時代前沿的女性,她們接受新式教育,擁有新思想,所以她們也拿起自己的筆桿,或記錄社會,或記錄自己的心情,或傳播思想,渴望吸引更多的女性與她們同列,在這一時期,出現了許多優秀的女作家。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十大中國近代女作家。

十大中國近代女作家

1.張愛玲

2.蕭紅

3.丁玲

4.冰心

5.宗璞

6.盧隱

7.馮沅君

8.石評

9.林徽因

10.蘇雪林

1.張愛玲

張愛玲,舊上海十大美女之一,出生於1920年9月30日,原名張煐,祖籍河北豐潤,中國現代女作家。在寫作方面她有極大的天賦,代表作有《沉香屑·第一爐香》《半生緣》《茉莉香片》《傾城之戀》《紅玫瑰與白玫瑰》等。

2.蕭紅

蕭紅,本名張秀環,出生於1911年6月,中國近現代女作家。在創作道路上,魯迅先生既是她的恩師,又是她的伯樂。她的代表作有《生死場》《呼蘭河傳》等。

3.丁玲

丁玲,原名蔣偉,出生於1904年,湖南臨澧人,畢業於上海大學中國文學系。她的代表作有:《太陽照在桑乾河上》《莎菲女士的日記》《夢珂》等。

4.冰心

冰心,原名謝婉瑩,出生於1900年10月5日,福建省福州市長樂區人 。她是我國現代詩人,作家、翻譯家、兒童文學作家。她的作品深受泰戈爾的影響,代表作有:《繁星》《春水》等。

5.宗璞

宗璞,原名馮鍾璞,出生於1928年,祖籍河南省唐河縣。她是當代作家,代表作有《紅豆》《弦上的夢》《野葫蘆引》《紫藤蘿瀑布》《三生石》《我是誰》等。

6.盧隱

廬隱,原名黃淑儀,出生於1898年5月4日,福建省閩侯縣南嶼鄉人。作者小時候被母親丟棄,留下了嚴重的陰影,在其作品中也有體現,代表作有:《地上的樂園》《曼麗》《靈海潮汐》等。

7.馮沅君

馮沅君,出生於1900年,河南省唐河縣人,現代著名女作家之一,她與著名哲學家馮友蘭和地質學家馮景蘭為同胞兄妹。代表作有:《中國詩史》《中國文學史簡編》《中國古典文學簡史》等。

8.石評梅

石評梅,原名汝壁,出生於1902年,中國近現代女作家、革命活動家,民國四大才女之一。她的代表作有:《紅鬃馬》、《匹馬嘶風錄》。石評梅與高君宇的愛情故事一直感動著後人,人們為了紀念她們的愛情專門修建了高石墓。

9.林徽因

林徽因,出生於1904年,祖籍福建閩縣,她是中國現代的建築師、詩人和作家。其代表作有:《你是人間四月天》、《蓮燈》、《九十九度中》、《誰愛這不息的變幻》、《深夜裡聽到樂聲》等。

10.蘇雪林

蘇雪林,出生於1897年3月26 日 。她是近代女作家,熱愛創造,筆耕不輟,被喻為文壇的常青樹。代表作有:《綠天》《鴿兒的通信》《小小銀翅蝴蝶的故事》《我們的秋天》《收穫》《小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