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古代一直有句說法叫“女子無才便是德”,但就是在這樣的社會之中誕生了不少才華橫溢的女詩人,為後世留下了無數的傳世之作,她們所書寫出的作品讓人讀過之後都為之動容。本次TOP10排行榜將會為大家一一介紹中國古代十大女詩人。

中國古代十大女詩人排名

1、許穆夫人

2、蔡文姬

3、左芬

4、謝道韞

5、薛濤

6、魚玄機

7、上官婉兒

8、李治

9、李清照

10、朱淑真

一、許穆夫人

中國古代十大女詩人排名,誰說女子不如男

許穆夫人,東周春秋時期人,中國古代十大女詩人之首,她是衛宣公的庶子衛昭伯與宣姜之女,她是中國文學史上見於記載的第一位愛國女詩人,也是世界文學史最早的愛國女詩人。公元前660年許穆夫人得知祖國被亡的訊息,異常悲痛,決心拯救衛危。半路被許國的大夫追回,夫人對此十分憤怒,賦《載馳》一詩,痛斥了許國那些鼠目寸光的庸官俗吏,表達了一個女子熱愛祖國、拯救祖國的堅定信念。

主要作品:《載馳》、《竹竿》、《泉水》

二、蔡文姬

中國古代十大女詩人排名,誰說女子不如男

蔡文姬是漢代文學家蔡邕的女兒,自小擅長詩詞歌賦。由於當時朝代更迭、混亂不堪,蔡文姬父親死後,被匈奴左賢王擄走,嫁給匈奴人。她的《悲憤詩》用血淚書寫自己坎坷的經歷,同時也成了漢末那段歷史的真實寫照。幸好後來曹操思賢慕才,用重金將她從匈奴贖回。她的遭遇折射出時代的悲哀,她更是時代女性的代言人。

主要作品:《悲憤詩》、《胡笳十八拍》

三、左芬

中國古代十大女詩人排名,誰說女子不如男

左芬為西晉時期人,被譽為是中國古代十大女詩人之一,因為其才華橫溢被晉武帝司馬炎把她納入後宮。她“受詔作愁思之文”,完成了皇帝的命題作文《離思賦》,這首賦可算是左芬的代表作。於是,宮廷中有無論是紅白喜事,左芬總是要受命寫些或者感人或者華麗的詩賦。事實上,左芬更像是一位宮廷御用詩人,而不是嬪妃。

主要作品:《啄木詩》、《離思賦》、《感離詩》

四、謝道韞

中國古代十大女詩人排名,誰說女子不如男

謝道韞東晉時女詩人,著名書法家王羲之次子王凝之的妻子。謝道韞才學過人,十分的聰慧,而且勇敢果斷,品味高雅。傳記《晉書》中記載她“風韻高邁”、“神情散朗,有林下風氣。”孫恩、盧循起義爆發之後,謝道韞寡居會稽,過著平靜的隱士生活。

主要作品:《詠雪》、《泰山吟》、《擬嵇中散詠松》、《論語贊》

五、薛濤

中國古代十大女詩人排名,誰說女子不如男

薛濤被譽為蜀中四大才女之一、唐代四大女詩人之一,中國古代十大女詩人之一。薛濤父親死後以歌伎而兼清客的身份出入幕府。薛濤的詩,不僅如世所傳誦的《送友人》、《題竹郎廟》等篇,以清詞麗句見長,還有一些具有思想深度的關懷現實的作品。在封建時代婦女,特別是象她這一類型婦女中,是不可多得的。

主要作品:《錦江集》、《送友人》、《題竹郎廟》

六、魚玄機

中國古代十大女詩人排名,誰說女子不如男

魚玄機晚唐時期女詩人,她性格聰慧,有才思,喜愛讀書。與李冶、薛濤、劉采春並稱唐代四大女詩人。她的詩作大膽,多情,不掩飾強烈的感情和獨特的思想,歡喜、悲哀、憂鬱、柔情都會坦蕩蕩地寫在紙上。魚玄機為李億之妾,恩愛異常,其正室嫉妒魚玄逼得她出家於長安鹹宜觀。魚玄機一往情深,多次寄詩李億,李億卻又不敢與魚玄機交往。魚玄機後因為殺死綠翹而被處死。

主要作品:《江陵愁望有寄》、《贈鄰女》

七、上官婉兒

中國古代十大女詩人排名,誰說女子不如男

上官婉兒唐代女官、詩人、皇妃,因祖父上官儀獲罪被殺後隨母鄭氏配入內庭為婢。她十四歲的時候因天生聰秀,過目成誦,文採過人,下筆千言被武則天召見宮中,當場命題,讓其依題著文。上官婉兒文不加點,須臾而成,尤其她的書法秀媚。武則天看後大悅,當即下令免其奴婢身分,讓其掌管宮中詔命。此後,武則天所下制誥,多出上官婉兒的手筆。

主要作品:《彩書怨》、《游長寧公主流杯池二十五首》

八、李冶

中國古代十大女詩人排名,誰說女子不如男

李冶唐代四大女詩人之一,中國古代十大女詩人之一。李冶十一歲時,被送入剡中玉真觀中做女道士,後棲身開元寺為女冠。出家為女道士後與許多著名詩人有密切聯繫,與劉長卿、朱放、韓揆、閻伯鈞、蕭叔子等人情意非常投合。晚年被召入宮中,至公元784年,因曾寫給叛軍朱泚的詩被找出,唐德宗下令將其亂棒撲殺。

主要作品:《八至》、《寄校書七兄》、《明月夜留別》

九、李清照

中國古代十大女詩人排名,誰說女子不如男

李清照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她生於書香門第,在家庭的薰陶之下,小小年紀便文采出眾。李清照對詩、詞、散文、書法、繪畫、音樂,樣樣通曉,而以詞的成就為最高。她的詞委婉、清新,感情真摯。其創作以北宋、南宋生活的變化呈現出前後期不同的特點。

主要作品:《聲聲慢·尋尋覓覓》、《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夏日絕句》

十、朱淑真

中國古代十大女詩人排名,誰說女子不如男

朱淑真號幽棲居士,南宋著名女詞人,是唐宋以來留存作品最豐盛的女作家之一,也是中國古代十大女詩人之一。她生於仕宦家庭,家境優裕,從小就聰慧過人,博通經史,能文善畫,精曉音律,尤工詩詞,素有才女之稱。後來因與丈夫志趣不合,夫妻不和睦,最終因抑鬱早逝。

主要作品:《斷腸詩集》、《斷腸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