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淡水湖用簡要的話來概括就是以淡水的形式儲存地表水的湖泊,相對地下水來說,地表水更易恢復,而用地表水對環境的衝擊來說也是相對較小的,世界上出名的淡水湖有哪幾個,相信大家肯定會第一時間想到貝加爾湖,今天小編整理了十大淡水湖,一起來看看。

世界十大淡水湖

1.蘇必利爾湖

2.維多利亞湖

3.休倫湖

4.密西根湖

5.坦噶尼喀湖

6.貝加爾湖

7.大熊湖

8.馬拉威湖

9.大奴湖

10.伊利湖

1.蘇必利爾湖

位置:美國和加拿大共有

詳情:這個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在1622年被發過的探險家所發現,平均的海拔有180米,蓄水量占五大湖蓄水量的一半,有近200條河流注入其中,其中以尼皮貢和聖路易斯河最大。

2.維多利亞湖

位置:東非高原

詳情:這個湖是在1860年-1863年探尋尼羅河源頭時被發現的,同時以英國女王的名字來命名,主要是因為當時的地面凹陷從而形成的,跟東非高原的其他湖不同,是非洲的最大湖泊。

3.休倫湖

位置:美國加拿大共有

詳情:這個湖的湖岸線曲折且長,東北部挨著喬治亞灣,西靠美國密西根州,東面和北面則是加拿大安大略省,是北美五大湖中排位第二的湖,原本是印第安人居住的地方,海拔高度是176米。

4.密西根湖

位置:美國

詳情:這個湖也叫作密執安湖,是五大湖中面積第二的湖,是五大湖中唯一屬於美國的湖泊,海拔高度約為177米,其中主要的湖崗主要由芝加哥、密爾沃基等,在20世紀初被認為改變流向,使其注入伊利諾伊河。

5.坦噶尼喀湖

位置:非洲中部

詳情:這是位於非洲中部的淡水湖,同樣也屬於斷層湖,其深度僅次於貝加爾湖是世界第二深湖,最深處位於坦噶尼喀湖的北部,最深處達到了1470米。而這個湖的唯一出口則是盧庫加河。

6.貝加爾湖

位置:俄羅斯東西伯利亞南部

詳情:這個湖是世界最深,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最深處達到了1580米,儲存的水量可以供50億人飲用近半個世紀,而且湖內有著豐富的生物資源,是俄羅斯的主要漁場之一,貝加爾湖還有一個謎題尚未解開,就是貝加爾湖雖是淡水湖,可湖內卻生活著許多海洋生物。

7.大熊湖

位置:加拿大西北部

詳情:大熊湖是加拿大第一大湖,也是北美洲第四大湖,北極圈經過這個湖的北部,因為湖的周邊地區常出現北極熊而得名,湖中有許多小島,盛產白魚和湖鱒。

8.馬拉威湖

位置:大部分在馬拉威共和國境內

詳情:馬拉威湖海拔平均為472米,是非洲第三大淡水湖,世界第四深湖,而馬拉威湖的周邊,三面都是有山脈包圍著,只有南面除外,東靠利文斯頓山,西部有維皮亞山地,這兩座山形成了兩道屏障,景色極為好看。

9.大奴湖

位置:加拿大西北部,靠近艾伯塔省北界

詳情:大奴湖呈東北西南向,漁業資源豐富,盛產白魚和湖鱒,這個湖又被稱為大斯雷夫湖,是加拿大的第二大湖,湖區的周圍礦物資源也是極其豐富,湖的南岸就有派恩波因特是鉛鋅礦的開採中心。

10.伊利湖

位置:美國加拿大共有

詳情:伊利湖同樣也是北美五大湖之一,呈現西南東北走向,在五大湖中占據第四位,是五大湖中最淺的湖,湖岸線相較於其他的湖來說較為平直,湖中有導語,其中以位於加拿大的皮利島為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