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著眾多的河流湖泊,它們不僅是中國地理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還蘊藏著豐富的自然資源,那么在眾多的湖泊中,哪些是最著名的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中國十大湖泊排行榜吧!

中國十大湖泊排行榜

1、 青海湖

2、納木錯湖

3、喀納斯湖

4、色林錯湖

5、太湖

6、瀘沽湖

7、洞庭湖

8、鄱陽湖

9、西湖

10、洪澤湖

1、青海湖

所屬地區:青海省

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內陸湖,也是我國第一大的鹹水湖,曾被評為“中國最美的五大湖”第一名,湖邊棲息眾多的鳥類,周邊擁有很多旅遊景點。

2、納木錯湖

所屬地區:西藏自治區

納木錯湖是中國第三大的鹹水湖,它位於“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鹹水湖,湖水清澈透明,呈天藍色,湖區蘊藏著豐富的自然資源。

3、喀納斯湖

所屬地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喀納斯湖位於新疆省北部,是中國第三大淡水湖,湖區擁有雪山、森林、湖泊、草原等奇異的自然景觀,景色美不勝收,被譽為“人間仙境”。

4、色林錯湖

所屬地區:西藏自治區

色林錯湖是中國第二大鹹水湖,也是西藏第一大湖,是高寒草原生態系統中珍稀瀕危生物物種最多的地區,擁有眾多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5、太湖

所屬地區:江蘇省

太湖是中國五大淡水湖之一,湖中島嶼眾多,物產豐富,盛產魚蝦,太湖銀魚和太湖蟹都非常有名,太湖還是著名的旅遊勝地。

6、瀘沽湖

所屬地區:四川省,雲南省

瀘沽湖以優美的自然環境和奇特的民族風情著名,是適合一個人散心的地方,擁有眾多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景色絕美。

7、洞庭湖

所屬地區:湖南省

洞庭湖在歷史上有著“雲夢澤”之稱,是長江流域最大的調節湖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也是國家確定的重點風景名勝區,洞庭湖“十影”一直都非常有名。

8、鄱陽湖

所屬地區:江西省

鄱陽湖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是長江中下游主要支流之一,在調節長江水位、涵養水源改善氣候、、維護生態平衡等方面都起著巨大的作用。

9、西湖

所屬地區:浙江省

西湖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有著眾多的自然景觀和文化景觀,古時就有“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的詩句,可見西湖之美。

10、洪澤湖

所屬地區:江蘇省

洪澤湖是中國第四大淡水湖,不僅是重要的航運樞紐,也是漁業、禽畜產品的生產基地,物產十分豐富,還擁有眾多旅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