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博物館是山西省一座國家一級級別的博物館,是太原十大最好玩的景點之一,其博物館的位置位於山西省太原市濱河西路北段的13號,博物館內不僅陳列了非常多稀世珍品,其中還有七種風格各異的歷史文化專題和土木華章5個藝術專題,TOP10排行榜今天為大家帶來的是山西博物館的十大鎮館之寶,一起來看看吧~

山西博物館十大鎮館之寶

1.鳥尊

2.漢胡傅酒樽

3.獸形觥

4.廟底溝彩陶罐

5.彩繪雁魚銅燈

6.北魏司馬金龍墓木板漆畫

7.刖人守囿青銅輓車

8.虞弘墓石槨

9.六璜聯珠串佩

10.侯馬盟書

1.鳥尊

所屬時期:西周

鳥尊是我國一個在山西省曲沃縣和翼城縣的交界處出土的文物,在西周時期是用來作為祭祀的禮器,整體的形狀就像是一隻昂首的鳳鳥,背部還有著傳神的羽毛紋路雕刻,其造型非常的生動。

2.漢胡傅酒樽

所屬時期:漢朝

漢胡傅酒樽是我國一個在山西省右玉縣大川村中出土的文物,這件物品是漢朝時期用來盛酒的酒樽,整個酒樽的製作技藝非常出彩,採用的是鎏金加彩繪的方式製造而成的,其上還有各類動物的畫像。

3.獸形觥

所屬時期:商朝

獸形觥是我國一個在山西省靈石縣旌介村中出土的文物,這個文物在商朝時期是用來作為盛酒的器皿,其形狀非常的獨特,就像一個精美的異獸,而且其上還雕刻了三層花紋,可以說精美絕倫。

4.廟底溝彩陶罐

所屬時期:新石器時代

廟底溝彩陶罐是我國一個在山西省垣曲縣下馬村中出土的文物,這個陶罐存在的歷史年限超過了七千年以上,整體的彩陶罐高度達到了45厘米,陶罐採用的是上大下小的造型,其形體完整無缺。

5.彩繪雁魚銅燈

所屬時期:漢朝

彩繪雁魚銅燈是我國一個在山西襄汾縣吳興莊中出土的文物,這個銅燈採用的是大雁的造型,大雁的嘴部和背部有一個接連的位置,其中還有一個圓形的燈盤附柄,可以自由的來迴轉動,非常的精妙。

6.北魏司馬金龍墓木板漆畫

所屬時期:北魏時期

北魏司馬金龍墓木板漆畫是我國一個在山西大同石家寨中出土的文物,這個漆畫所繪的是歷代高士和賢婦們的故事,整個漆畫的藝術造詣非常高,其中的人物畫的都非常的逼真傳人。

7.刖人守囿青銅輓車

所屬時期:春秋時期

刖人守囿青銅輓車是我國一個在山西聞喜上郭村西周墓地中出土的文物,這件文物是春秋時期一件非常精美的金屬器劇,它的造型採用的是廂式的六輪車,其車廂的四角和側面都有雕刻的異獸。

8.虞弘墓石槨

所屬時期:隋朝

虞弘墓石槨是我國一件在山西省太原市晉源區王郭村中出土的文物,這座石槨的造型非常的精美,棺材下面還有石柱支撐著,其上有著各色各樣的雕刻花紋,是隋朝時期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貴族石槨。

9.六璜聯珠串佩

所屬時期:西周時期

六璜聯珠串佩是我國一件在山西省曲沃縣北趙村晉侯墓地31號墓中出土的文物,這件文物的存在歷史非常悠久了,是西周時期非常具有時代特徵性的一個裝飾品,它是用408件玉飾組合而成的,互相串聯在一起。

10.侯馬盟書

所屬時期:晉朝

侯馬盟書是我國一件在山西省侯馬市晉國遺址中出土的文物,這個盟書有著晉朝晚期時代的歷史特徵,上面記載了非常多的歷史文獻和時代記錄,對於考古學家們來說,是一個非常重大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