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博物館是我國一個在新中國中成立以後,第一座被建立起來的省級綜合性的地誌博物館,它的位置位於山東省濟南歷下區經十東路的11899號,其綜合性可以說是非常強的,而且現代化的程度非常高,TOP10排行榜今天要為大家帶來的是山東博物館的十大鎮館之寶,一起來看看吧~

山東博物館十大鎮館之寶

1.東平漢墓壁畫

2.紅陶獸形壺

3.甲骨文

4.頌簋

5.蛋殼黑陶杯

6.魯國大玉璧

7.鄭燮雙松圖軸

8.亞醜鉞

9.《孫子兵法》竹簡

10.九旒冕

1.東平漢墓壁畫

所屬時期:漢朝

東平漢墓壁畫是一個在山東省東平縣境內發現的壁畫,這座壁畫的存在歷史非常悠久,而且其保存的完整度也是比較高的,整個壁畫的水準體現了漢朝時期的繪畫標準,可以說是我國壁畫史上一個璀璨的明珠。

2.紅陶獸形壺

所屬時期:新石器時代

紅陶獸形壺是一件在山東泰安大汶口遺址中出土的文物,這個文物的整體材質是夾砂紅陶質的,形狀像是一個憨態可掬的小豬,其口是張開著的,背部還有一根小提手,尾巴部位有一個比較大一點的注水口。

3.甲骨文

所屬時期:商朝

甲骨文是我國一種非常古老的文字,也是中國十大最美漢字之一,文字的意義是非常大的,文字可以記錄一段歷史,也可以講述一段歷史,而甲骨文是商朝晚期的時期,王室用於占卜記事,從而在龜甲或獸骨上契刻的文字。

4.頌簋

所屬時期:周朝

頌簋是一件在西周年間被鑄造出來的銅簋,這個青銅器的高度有著30.1厘米,器具的周圍穩了一周的獸目交連紋,中間刻滿了文字,它是一件對於西周時期歷史文化有著非常重要研究意義的文物。

5.蛋殼黑陶杯

所屬時期:遠古時期

蛋殼黑陶杯是一件在山東日照市東海峪龍山文化遺址中出土的文物,這個文物存在的年限時間非常久,是用非常特殊的陶土材質製造而成的,這個杯子的杯壁厚度非常均勻,而且質地也非常的薄,整體看上去十分美觀。

6.魯國大玉璧

所屬時期:戰國時期

魯國大玉璧是戰國時期的一塊玉壁,這塊玉壁的形狀就像一枚銅錢,不過它的外徑長度有32.8厘米、孔徑則有11.6厘米,整塊玉壁的玉料呈先出青碧色,它的玉質非常的晶瑩溫潤,外層還刻著龍紋。

7.鄭燮雙松圖軸

所屬時期:清朝

鄭燮雙松圖軸是由清朝知名畫家鄭燮所作的一副畫作,它的長度有著201厘米長,寬度則有101厘米寬,這幅雙松圖軸的保留度非常的好,還可以清晰可見其畫作的紋路,是板橋非常珍貴的作品。

8.亞醜鉞

所屬時期:商朝

亞醜鉞是一件在山東青州蘇埠屯中出土的文物,這個文物的整體形狀呈現出一種長方形,器具的身上有著透雕的人面紋,其正面和反面都刻有“亞醜”這兩個字,所以它被叫做為亞醜鉞。

9.《孫子兵法》竹簡

所屬時期:西漢時期

《孫子兵法》是我國古代軍事文學中非常有名的一個兵法著作,它是中國存在時間歷史最久的一個兵書,由吳國將軍孫武所著,其上描繪的兵法技藝,可以說是兵家爭霸中非常精深的思想。

10.九旒冕

所屬時期:明朝

九旒冕是我國一件在明魯王朱檀墓中的出土的冕冠,也是我國目前唯一一件有實物的明初冕冠,這種旒冕在古代歷史文獻上有所記載,只有當時的皇帝、太子或者是封王才有資格佩戴,非常的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