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博物館是黑龍江這個城市非常值得去遊玩的地方,這座博物館的位置位於哈爾濱市的南崗區境內,其修建時間歷史非常悠久,迄今為止已有百年的歷史了,裡面珍藏了非常多具有代表性的歷史文物,TOP10排行榜今天為大家帶來的是黑龍江博物館的十大鎮館之寶,快一起來看看吧~

黑龍江博物館十大鎮館之寶

1.金代銅坐龍

2.齊國王墓絲織品服飾

3.蠶織圖

4.渤海天門軍之印

5.披毛犀化石骨架

6.蘭亭序

7.黑龍江滿洲龍

8.山水人物故事鏡

9.松花江猛獁象化石骨架

10.桂葉形石器

1.金代銅坐龍

所屬時期:金皇朝

金代銅坐龍是一件在哈爾濱市阿城區白城金上京會寧府遺址中出土的文物,這件文物的高度有著19.6厘米之高,重量更是達到了2.1公斤,這座雕像上面雕刻著四種不同的動物形象,分別是龍、獅子、麒麟和狗。

2.齊國王墓絲織品服飾

所屬時期:金皇朝

齊國王墓絲織品服飾是一件在哈爾濱市阿城區巨源鄉城子村松花江南岸的金代齊國王墓遺址中出土的文物,這件文物出土的時候保存度還是非常完整的,並且設計的十分精美,是金代時期國王和妃子們所穿的衣服。

3.蠶織圖

所屬時期:南宋

《蠶織圖》是在黑龍江省大慶市的境內發現的一件珍貴畫作文物,這幅畫是由南宋紹興年間的知名畫家樓璹所作,其所繪畫的作品一直都受到了各朝代皇帝們的歡迎,這副蠶織圖更是當中之精品。

4.渤海天門軍之印

所屬時期:唐朝

渤海天門軍之印是一件在黑龍江省寧安縣渤海上京龍泉府遺址中出土的文物,這件文物是唐朝年間的一個印章,它的質地是青銅的,整體用銅片鑲嵌而成,上面還用楷書篆刻了文字,非常的好看。

5.披毛犀化石骨架

所屬時期:更新世晚期

披毛犀化石骨架是一件在黑龍江省富拉爾基鋼廠基建中出土的文物,這個披毛犀是生活在更新世晚期的一種生物,現今已經滅絕了,這座化石骨架的保存程度非常的完整,幾乎是一整個骨架。

6.《蘭亭序》

所屬時期:南宋

《蘭亭序》是南宋時期非常有名的一幅畫卷,這副畫卷上面所畫的,是著名書法家王羲之和其他文人雅士們的聚會場景,王羲之是中國歷史上十大聖人排行榜之一,畫卷上一共有42個人物,每個人物的形態和姿勢都不一樣,宴會的盛況被描繪的淋漓盡致。

7.黑龍江滿洲龍

所屬時期:恐龍時期

黑龍江滿洲龍是一件在黑龍江省嘉蔭市所出土的一個龍化石,龍是中國神話傳說故事中一個古老的生物,傳說它能騰雲駕霧、翻雲布雨,中國古代的人們也以龍為最珍貴的體現,只有皇帝才稱得上是真龍天子。

8.山水人物故事鏡

所屬時期:金朝

山水人物故事鏡是在黑龍江省綏稜縣境內的金代貴族墓地中出土的一件文物,這個故事鏡是近代我國保存度最為完整的一個金朝故事鏡,這個鏡子上面刻滿了山水畫,其中還有人在山水之中耕作。

9.松花江猛獁象化石骨架

所屬時期:更新世晚期

松花江猛獁象化石骨架是一個在黑龍江省肇源縣三站鄉松花江中游北岸中發現的化石骨架,猛獁象是一種遍布在歐洲、亞洲和北美洲寒冷地區的遠古生物,這座化石骨架更是我國第一個被發現的完整獁象化石骨架。

10.桂葉形石器

所屬時期:新石器時代

桂葉形石器是在黑龍江省饒河縣的小南山上發現的一件文物,這個石器是當時新石器時代的部落首領標誌,其形狀就像是一枚小小的桂樹葉,非常的精巧,這對於考古學家來說是個很重大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