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姓在百家姓中是排在第一位的姓氏,這是因為百家姓在編纂的時候,正式宋朝,而宋朝皇帝便姓趙,皇帝的姓氏便是國姓,如果不將國姓擺在第一位,似乎有些政治不正確。趙姓發源地在現在的山西省,周穆王時的造父因為受封趙城,於是成為了趙姓的始祖。趙姓到現在發展了幾千年,2017年趙姓人口數量有多少?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你們帶來了趙姓人口分布分析和趙姓歷史名人介紹。

【趙姓人口數量2017】趙姓有多少人口

2017年趙姓人口數量

2017年趙姓人口數量為2750萬人,占全國漢族人口總數的2.29%。

趙姓的來源

1、源自嬴姓。伯益為顓頊帝裔孫,被舜賜姓嬴。造父為伯益的9世孫,由於造父立了大功,周穆王便把趙城賜給他,自此以後,造父族就稱為趙氏。周幽王時,造父的7世孫叔帶離開周朝,去往晉國做大夫。戰國初年,叔帶的12世孫趙襄自聯合魏氏、韓氏三家分割晉國,建立趙國。公元前222年,秦國滅亡趙國,趙國貴族與百姓紛紛以國名為姓,稱趙氏。

2、源自改姓。歷史上有匈奴人、女真人、党項人、鮮卑人的李姓、穆姓、隆姓、宇文姓、拓跋姓的歷史人物,被賜姓趙。清王朝覆滅後,伊爾根覺羅、愛新覺羅等滿姓氏者迫於壓力改名換姓,不少人便改的是“趙”姓。

趙姓人口遷徙

兩漢以前:造父封於趙城而得趙姓,至叔帶(造父的第七代子孫)時,率領子孫遷往晉國;秦始皇滅趙國後,把代王趙嘉派往西戎,趙姓隨之遷往甘肅;秦朝末年,秦國宗室真定(今河北正定)人趙佗建立南越國,又把趙姓活動範圍推廣至今兩廣和越南北部。

漢至宋以前:西漢趙王遷的後裔遷居涿郡蠡吾(今河北省博野縣西南);南朝時,天水趙氏的一支遷居江南;天水趙氏的一支在北魏時徙居南鄭(今陝西省漢中),後又自南鄭徙居洛陽。

兩宋以來:靖康之亂時,金兵攻入北宋京都汴京,俘虜了趙姓宗室二千餘人北上,將宋徽宗和宋欽宗及其宗室囚於五國城。趙姓宗室中未被金兵俘虜的也都於“靖康之亂”後,紛紛從汴京逃出,分布在全國各地,其中一支赴臨安(今杭州)建立南。

趙姓人口百家姓排名

趙姓人口數量百家姓排名第七,具體內容請閱讀中國人口最多姓氏排名TOP10,中國人口最多的李姓9530萬人

趙姓歷史名人

趙匡胤【宋朝開國皇帝】

趙佶【宋徽宗、書畫家、開創瘦金體】

趙孟頫【南宋書法家、畫家、詩人】

趙一曼【共產黨員、抗日民族英雄】

趙樹理【現代著名小說家】

推薦閱讀

中國人口最多姓氏排名TOP10,中國人口最多的李姓9530萬人

【楊姓人口數量2017】楊姓有多少人口

【陳姓人口數量2017】陳姓有多少人口

【李姓人口數量2017】李姓有多少人口

【王姓人口數量2017】王姓有多少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