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是每箇中國都知道並擁有的東西,你可能不知道第一、第二也是姓氏喔。中國的百家姓有很多個姓氏,氛圍單姓和複姓,姓氏大多都是經過歷史的演變而來的,那你知道中國最古老的姓氏是什麼嗎?下面TOP10排行榜帶來最古老的姓氏詳情。

中國最古老的姓氏

1.風

最古老的姓氏排行榜,中國最古老的姓有哪些?

風姓。風姓是中國最為古老的姓氏。根據《帝王世紀》和《竹書紀年》的記載,中國上古三皇五帝之首的伏羲氏的父親燧人氏就是風姓,伏羲氏隨父姓風,義妹妻子女媧氏隨夫姓風。

代表人物:風后、風氏、風章。

2.姬

最古老的姓氏排行榜,中國最古老的姓有哪些?

姬姓,起源於黃帝。黃帝,華夏始祖之一、人文初祖,是中國遠古時期部落聯盟首領。姬姓位於《百家姓》第297位,人口54萬餘。由姬姓直接演支出的411個姓占《百家姓》總數504姓的82%,這411個姓衍生出來的姓氏更是數不勝數,姬姓是名副其實的“萬姓之祖”,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華夏民族姓氏的起源。

代表人物:姬昌、姬發、姬旦、姬鵬飛。

3.姜

最古老的姓氏排行榜,中國最古老的姓有哪些?

姜姓。這是炎帝的姓氏。同黃帝一樣,炎帝生於姜水,因以水命姓為姜。姜姓在《百家姓》排第32,在2007年全國姓氏人口排名第60位,約占全國漢族人口的0.34%。先秦時期,姜姓活動的地區主要是甘肅和山東。裔孫姜子牙周初封於齊,到戰國中期,為田氏所滅,子孫分散,有以國名為氏是齊氏,或以姓為氏是姜氏。

代表人物:姜尚(姜子牙)、姜公輔、姜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