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滿族人口很多,有自己的語言文化和姓氏。今天的遼寧內蒙古等地帶就是滿族的故鄉,據說滿族的姓氏就是當時血統的團體稱號,那你知道滿族什麼姓氏最高貴嗎?今天TOP10排行榜網小編就給您介紹一下滿族八大姓氏排名以及姓氏文化簡介。

滿族八大姓氏排名佟、關、馬、索、舒、富、那、郎

八、郎、鈕祜祿氏

滿族八大姓氏排名:滿族人什麼姓氏最高貴

這是滿族的一個地名演變而成的姓氏,之前是居住在長白山附近,是由元代的亦氣烈氏而演變成明朝初期的紐祜祿氏,而當時滿族人對狼很崇拜。後來清朝康熙年間,大部分都是冠用漢姓,所以後來簡化為郎姓。

七、那、那喇氏

滿族八大姓氏排名:滿族人什麼姓氏最高貴

這個姓氏一般都是滿族的皇后慣用此姓氏,主要是以河名運用於姓氏的,在明代的時候是住在烏拉、輝發等地方的。順治年間,皇帝遺詔鰲拜以及蘇克蕯哈為朝廷的輔臣,其主要代表人物是屢立大功的大學士明珠,就是當時的那喇氏後人的後人。

六、傅、富察氏

滿族八大姓氏排名:滿族人什麼姓氏最高貴

富察氏是今遼東地區滿族中的傅氏,是以地名而立的姓氏,在滿族八大姓氏裡面排名第六。金朝時期,女真與皇室貴族結成姻緣。後來都習慣有漢姓所以演變為傅姓,因為那個時候都是學校漢族的文化,所以都簡化了。

五、舒、舒穆祿氏

滿族八大姓氏排名:滿族人什麼姓氏最高貴

舒穆祿氏家族和努爾哈赤家族關係很好,後來將自己的兒子入贅到努爾哈赤家族做為上門女婿。在輝發戰役時奮勇向前,在很多次戰役中立下不少汗馬功勞,被升職為總兵統領。後來皇太極帶領大軍征討明朝獲得勝利,楊古利在兵戰中屢立大功。殺島幾萬人,最後在朝鮮的戰役中因為中了敵人的埋伏,死了。皇太極十分悲痛,親自去奠前守喪。後來賜予一座太廟。

四、索、索綽洛氏

滿族八大姓氏排名:滿族人什麼姓氏最高貴

索綽洛是一個地方的地名,後來氏族分布到各個區域,當時的主要代表人物是松果托。家族族譜裡面有記載清代末期,曾是居住在長白山那一帶的人,在康熙年間後來分配到遼寧東部地區,開始用漢姓,所以最後是索姓,

三、馬,馬佳氏

滿族八大姓氏排名:滿族人什麼姓氏最高貴

馬姓氏在現在的遼東地區,有兩個不同的血緣漢軍旗人和滿洲旗人,清代中期漢軍旗人投奔到滿族旗人,後來被列為漢軍八旗之後就進入的族譜。後來經過歷史的演變最後在姓氏裡面加了一個佳字,就變成了馬佳氏,血統已經混淆,當時的女真人的後代現在已經分不清了,當時的代表人物是圖海。

二、關、瓜爾佳氏

滿族八大姓氏排名:滿族人什麼姓氏最高貴

滿族的關氏是清朝前期的瓜爾佳氏經過歷史演變而來的一個姓氏,後來又改成了漢姓,姓關,是滿族八大姓氏排名第二名。是當時清朝初期一個比較顯赫的家族,後來一直到清代中期改為關姓,一直運用到現在。其實我們在電視上也看過清朝初期的主要代表人物是鰲拜。

一、佟、佟佳氏

滿族八大姓氏排名:滿族人什麼姓氏最高貴

滿族佟姓氏和童姓都是滿族的姓氏,都是同音,但是字不一樣,後來又因為歷史的演變成夾溫姓氏,曾在史書上有記載,清朝太祖曾也運用了這一姓氏。佟姓氏家族大部分分布在遼寧省那邊,是現在的新賓縣境那一塊兒的,滿族當時的代表人物有道光孝慎成皇后以及太祖元妃等,地位都是比較高的。

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整理的滿族八大姓氏排名。經過歷史的長河最后冠用漢姓,所以後來都學習漢族文化,演變為今天的簡體字,一個字的姓氏。這裡面有沒有你的姓氏呢?如果有那你在古代的時候可能是滿族血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