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時,吳回之子陸終的後代被封在黃地,建立了黃國,後來被楚國所滅亡,部分族人開始南遷,黃國後人以原國名作為姓氏,並且尊奉陸終為他們姓氏的始祖。兩宋之後,黃姓在湖北、陝西、四川、湖南、福建等地廣泛分布。黃姓人口在秦漢時遷離北方,在南方繁衍發展,最終形成今天的典型南方大姓,到了現在2017年黃姓人口數量有多少?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你們帶來了黃姓人口分布分析和黃姓歷史名人介紹。

【黃姓人口數量2017】黃姓有多少人口

2017年黃姓人口數量

2017年黃姓人口數量為2680萬人,占全國漢族人口總數的2.23%。

黃姓的來源

1、源自嬴姓:以國名為氏。

2、源自官位:以官職稱謂為氏。

3、源自改姓:①其他漢姓改為黃姓:上古時候,黃、王同音,故有的王姓改為黃姓;還有其他原因改姓黃的:如陸姓、巫姓、吳姓、金姓改黃姓等。②回族改黃姓:今回族黃氏,是少數蒲氏回族人為避元末“反色目”誅殺之禍而改為黃氏的。③滿族改黃姓:滿族吳扎拉氏,發源於寧古塔。

黃姓人口分布

宋朝:黃姓人口120萬人;主要分布於江西、福建省兩省;這兩省黃姓人口數量大約占全國黃姓總人口的53.5%。

明朝:黃姓人口220萬人;主要分布於江西、福建省兩省;這兩省黃姓人口數量大約占全國黃姓總人口的40%。

當代:2027年黃姓人口2680萬人;主要分布於廣東、四川、湖南三省;這三省黃姓人口數量大約占全國黃姓總人口的42%。

黃姓人口百家姓排名

黃姓人口數量百家姓排名第八,具體內容請閱讀中國人口最多姓氏排名TOP10,中國人口最多的李姓9530萬人

黃姓歷史名人

黃巢【唐末農民起義軍領袖】

黃庭堅【北宋詩人、畫家、書法家】

黃賓虹【現代著名書畫家】

黃炎培【現代教育家】

推薦閱讀

中國人口最多姓氏排名TOP10,中國人口最多的李姓9530萬人

【趙姓人口數量2017】黃姓有多少人口

【楊姓人口數量2017】楊姓有多少人口

【陳姓人口數量2017】陳姓有多少人口

【李姓人口數量2017】李姓有多少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