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楊姓起源於春秋時期的楊國,也就是現在山西省的洪洞縣。在隋朝時,因為開國皇帝楊堅姓楊,楊姓也因此成為了國姓。中國姓楊的人在四川省最多,四川省是楊姓第一大省。“楊”是太陽的意思,“楊”字由“木”和“昜”組成。“木”是指扶桑木,也就是楊樹,這種樹生長在東方大海上的湯谷,“昜”在古代時等同於“陽”,因此“楊”字是代表日升湯谷。以“楊”字為圖騰的是古老的楊氏族,並且最終形成了楊姓。楊姓經過這么多年的發展,到現在2017年楊姓人口數量有多少?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你們帶來了楊姓人口分布分析和楊姓歷史名人介紹。

【楊姓人口數量2017】楊姓有多少人口

2017年楊姓人口數量

2017年楊姓人口數量為3700萬人,占全國漢族人口總數的3.08%。

楊姓的來源

1、源自姬姓:出自黃帝之後西周王族。

2、源自揚姓:古時楊揚兩字為通假字,用邑的名稱為氏名。

3、源自改姓:改楊姓的主要原因是避難、避仇、收養、過繼、賜姓以及少數民族改姓等構成。

楊姓人口分布

宋朝:楊姓人口210萬人;主要分布於四川、陝西、山西三省;這三省楊姓人口數量大約占全國楊姓總人口的46%。

明朝:楊姓人口240萬人;主要分布在浙江、山西、江蘇、山東四省;這四省楊姓人口數量大約占全國楊姓總人口的42%。

當代:2017年楊姓人口3700萬人;主要分布在四川、河南、雲南三省;這四省楊姓人口數量大約占全國楊姓總人口的30%。

楊姓人口百家姓排名

楊姓人口數量百家姓排名第六,具體內容請閱讀中國人口最多姓氏排名TOP10,中國人口最多的李姓9530萬人。

楊姓歷史名人

楊絳【錢鍾書夫人、作家、翻譯家、文學研究家】

楊玉環【唐玄宗貴妃、四大美人之一】

楊萬里【文學家、南宋愛國詩人】

楊守敬【歷史地理學家、金石文字學家】

楊起隆【清代康熙初年起義軍首領】

推薦閱讀

中國人口最多姓氏排名TOP10,中國人口最多的李姓9530萬人

【陳姓人口數量2017】陳姓有多少人口

【李姓人口數量2017】李姓有多少人口

【王姓人口數量2017】王姓有多少人口

【張姓人口數量2017】劉姓有多少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