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陳姓源於河南淮陽,興旺於河南固始,盛興在河南長葛,後來閩粵沿海地區陳氏遷居東南亞,逐步走向全球,我們會發現很多華僑都是陳姓,有“陳林半天下”的說法。陳姓是中國的大姓,不僅在在廣東省、福建省、浙江省、海南省、江蘇省、香港、澳門以及台灣陳姓人口數量眾多,甚至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陳姓都是第一大姓。2017年陳姓有多少人口?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你們帶來陳姓的起源,陳姓歷史名人介紹。

【陳姓人口數量2017】陳姓有多少人口

2017年陳姓人口數量

2017年陳姓人口數量為5440萬人,占全國漢族人口總數的4.53%。

陳姓的來源

1、商朝未年,舜的第33代孫遏父投附周國,擔任陶正一職,因為精湛的制陶技藝得到了周文王的歡心。周武王滅商建周后,追封先賢遺民時,把遏父的兒子媯滿封於陳地,國號陳,負責帝舜的宗祀,並且把大女兒太姬嫁給他,媯滿的子孫就把封地名稱陳作為氏。

2、孝文帝遷都洛陽後,將北鮮卑族三字姓侯莫陳氏改為單姓陳氏。

陳姓人口遷徙

宋朝:江西、河南、浙江、湖北、廣西、江蘇、廣東、福建、山東、上海、天津等16個省125個縣市。

明末:福建同安人陳永華於明末隨鄭成功入台灣,為陳氏入台始祖。

明清以後:閩粵等沿海地區的陳臣留率親族百餘人遷居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另有一些人遷至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和美、英、法、澳大利亞等國家。

陳姓人口百家姓排名

陳姓人口數量百家姓排名第五,具體內容請閱讀中國人口最多姓氏排名TOP10,中國人口最多的李姓9530萬人

陳姓歷史名人

陳獨秀【新文化運動發起者】

陳霸先【陳武帝】

陳圓圓【傳奇名妓、秦淮八艷之一】

陳友諒【元末農民起義軍領袖】

陳景潤【當代著名數學家】

推薦閱讀

中國人口最多姓氏排名TOP10,中國人口最多的李姓9530萬人

【李姓人口數量2017】李姓有多少人口

【王姓人口數量2017】王姓有多少人口

【張姓人口數量2017】劉姓有多少人口

【劉姓人口數量2017】劉姓有多少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