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電影排行榜前十名】2014年度最佳電影排行榜

【2014電影排行榜前十名】2014年度最佳電影排行榜

【2014電影排行榜前十名】2014年度最佳電影排行榜

【2014電影排行榜前十名】2014年度最佳電影排行榜

影片劇照(從上到下):《冬眠》、《利維坦》、《再見語言》、《沉默之像》、《小孩子》

臨近年底,又到了一年一度做總結的時候,電影業不例外。近日,歐美各大電影權威雜誌紛紛推出年度最佳電影榜單,成為了全球影迷的觀影指南,無論是掃盲入門、查漏補缺還是備戰即將到來的好萊塢頒獎季,都極具參考價值。為此,我們綜合法國《電影手冊》十佳、《首映》十佳、英國《視與聽》20佳以及《帝國》50佳的上榜影片,整理出不得不看的熱門系和看了也不一定能看懂的高冷系兩個片單供君選擇。一起來看看2014年度最佳電影排行榜。

2014電影排行榜前十名之不得不看的電影

1 《少年時代》 推薦:《帝國》《視與聽》

年中上映的“零差評”神作,到了年末依舊是全年最佳的首選。影片記錄了一個普通德州男孩從6歲到18歲的成長曆程,及其父母、周圍朋友的生活軌跡。由於導演理察·林克萊特對時間這一主題的鐘愛,在這個快銷品泛濫的年代,他用攝影機不急不緩地留下這個男孩真實的十二年,也讓觀眾眼睜睜看見時間在指縫中消逝,沉得住氣的勇氣和誠意。

2 《消失的愛人》 推薦:《首映》《帝國》

尼克和艾米是大家眼中的模範夫妻,可在結婚五周年紀念日時,艾米卻離奇失蹤了,在她留下的那本日記上,矛頭處處指向丈夫尼克。在媒體上高調尋找愛妻的尼克瞬間成為眾矢之的。懸疑大師大衛·芬奇用極端兇殺包裹這則現代婚姻寓言,直白剖析了人性中的冷漠基因,以及在新媒體輿論下,易被操控的公眾群體無意識。

3 《媽咪》 推薦:《電影手冊》《首映》

有多動症和暴力傾向的兒子斯蒂夫和單親媽媽戴安之間想靠近卻又無法交流的關係困境在新鄰居凱拉的幫助下得到緩解,卻面臨著新考驗,因為無力償還賠款的母親必須把他重新送回醫院接受治療。呼應導演澤維爾·多蘭處女作《我殺了我媽媽》的單親主題影片獲得2014年坎城國際電影評審團獎,導演改變畫幅比例至1:1讓觀眾不得不將注意力集中在演員表演上,是影片一大亮點。

4 《爆裂鼓手》

推薦:《視與聽》

19歲少年安德魯是個爵士樂鼓痴,在魔鬼導師弗萊徹的監督下,他狂熱地練習打鼓也漸漸與整個世界格格不入,最後演變成他和導師之間的殘酷對決。雖然主題仍是不瘋魔不成活,但一改以往少年圓夢的勵志片格調,導演達米安·沙澤勒讓觀眾看到音樂人要想成功所需付出的可怕代價。影片獲得第30屆聖丹斯獨立電影節最高榮譽評審團大獎。

5 《皮囊之下》

推薦:《帝國》《電影手冊》《視與聽》

性感神秘女子駕著卡車出現在蘇格蘭街頭,她向陌生男人搭訕問路,把他們帶回家,充滿欲望的男人追隨在她身後,再逐漸淹沒在無窮黑暗中,剩下空空皮囊。《殭屍肖恩》導演埃德加·賴特也將喬納森·格雷澤這部作品列在年度最佳中,形容為“有趣的實驗”,“看世界上最美的女演員如何消失,而進入到一個角色內部。”

6 《鳥人》 推薦:《帝國》《視與聽》

曾成功演出超級英雄的過氣演員,計畫在百老匯導演一場舞台劇來重拾舊日榮耀,卻遇到大麻煩。影片不但在今年各大電影節大放異彩,也是熱門的奧斯卡影片。曾沉寂一段的“墨西哥三傑”之一導演伊納里多再度出手,拿出了不遜於《通天塔》《21克》的傑作,長鏡頭、超常規機位、神叨叨的台詞,導演把急功近利的娛樂圈諷刺了個遍。

7 《星圖》 推薦:《電影手冊》《帝國》

故事圍繞精神治療師斯塔福德一家展開,妻子全部心思都放在沉溺毒品的童星兒子本傑身上,女兒阿加莎剛從精神病院出來就愛上了禮車司機……擅長驚悚靈異的大衛·柯南伯格又一次諷刺了迷離錯亂的好萊塢生活和美國中產階級。影片引用了保爾·艾呂雅的詩《自由之歌》,卻道出自由引導毀滅的真理,每個可惡又可憐的角色發人深省。

8 《夜行者》 推薦:《帝國》

男主人公盧本想成為“夜行者”的一員,即與攝影師搭檔四處拍攝暴力犯罪影像,然後將其賣給電視台。但逐步進入狀態的他卻發現自己已經開始模糊善惡的界限,他從旁觀者變成了犯罪集團的一員。傑克·吉倫哈爾為丹·吉爾羅伊的影片暴瘦18斤,成為克里斯蒂安·貝爾後的新任“魔鬼筋肉人”,也獻出了有史以來最好的表演,將城市的黑暗冷漠血淋淋攤開在觀眾眼前。

9 《透納先生》

推薦:《帝國》《視與聽》

影片是英國浪漫主義畫家約翰·透納的傳記片,主要聚焦於他人生最後二十五年的生活。創作手法過於先鋒的他曾是圈內出了名的怪人,但在這充滿爭議的社會輿論中他仍能飽含激情地投入創作體驗。邁克·李用充滿油畫質感的鏡頭語言向傳統繪畫藝術致敬,影片與畫作交相呼應的光影與色彩是對這位偉大畫家一生最好的總結。

10 《兩天一夜》 推薦:《帝國》《視與聽》

年輕母親桑德拉在發生工廠事故後,面臨著被經理解僱的危險,她必須在兩天一夜的時間裡說服其他同事為自己投票,更艱難的是,如果同事選擇幫她,就會失去1000歐元的工廠獎勵。鍾愛現實主義題材的達內兄弟,用搖搖晃晃的手持攝影描繪出這個後經濟危機的時代以及在金錢面前人情冷暖的世界,全片幾乎無配樂,卻能用畫面揪起人心。

各雜誌年度片單中都包含了一些影迷、甚至普通觀眾都耳熟能詳的票房大片、年初奧斯卡系影片或獨立佳作,從寬泛的角度看,有水準的商業大片才更能代表當今世界電影的面貌。

2014年度票房大片

《銀河護衛隊》

《明日邊緣》

《猩球崛起:黎明之戰》

《美國隊長2》

《X戰警:逆轉未來》

《星際穿越》

《樂高大電影》

《哥斯拉》

《龍虎少年隊2》

《馴龍高手2》

2014奧斯卡最佳電影

《華爾街之狼》

《醉鄉民謠》

《她》

《為奴十二年》

《達拉斯買家俱樂部》

《弗魯特維爾車站》

《美國騙局》

2014年獨立佳作

《布達佩斯大飯店》

《起風了》

《神父有難》

《洛克》

《藍色廢墟》

《模仿遊戲

《唯愛永生》

《帕丁頓熊》

《弗蘭克》

《欲蓋彌彰》

《落魄大廚》

2014之高冷文藝標桿大片

1 《冬眠》

努里·比格·錫蘭終於開始使用語言了,196分鐘裡主人公們喋喋不休地探討著宗教、社會、哲學、情感等人生問題,所有沉澱累積的問題開始爆發。土耳其中部安納托利亞的冬天美得令人炫目,而那將近三小時的對白以退為進,剖析了城市進程中人類溝通不可調和也無法解決的矛盾,本片是今年最重要的藝術電影之一,曾獲得2014年第67屆坎城電影節的金棕櫚獎。

2 《利維坦》

在巴倫支海附近的小村,利慾薰心的市長企圖搶占尼古拉一家的土地,他利用權謀詭計將警察局、法院等關卡一一打通……

安德烈·薩金塞夫的導演手法日趨成熟,用暖色調講述了一個冷到骨子裡的故事,深不見底的海水就像不可被救贖的嚴酷生活現實,大海、土地、巨獸、房屋都化成隱喻意象,以卵擊石似乎成為每個庶民不能逃脫的命運。本片獲得2014坎城電影節的最佳編劇獎。

3 《再見語言》

一個已婚女人和一個單身男人墜入愛河,一條游離在鄉村和城市的狗突然開口說話……

戈達爾是當年法國新浪潮中難得仍然活躍在影壇的導演。這次,84歲的他繼續將電影的實驗性發展到極端,《再見語言》用兩部5D和IPHONE拍攝,在第67屆坎城國際電影節展映時,幾乎沒人敢說自己看懂了這部影片,但還是全體起立鼓掌,獲得了今年的評審會大獎。

4 《沉默之像》

在哥哥慘遭迫害後,中年人阿迪走進殺人者的生活,一邊為他們配眼鏡一邊追問當年的真相,可悲的是那些殺人者或發怒或閃躲,但沒有一個感到愧疚。

這是繼2012年的《殺戮演繹》後,導演約書亞·奧本海默第二次將視角投射到上世紀60年代的印尼大屠殺事件上,前者呈現出謊言與恐怖交織下的社會,而後者則講述了倖存家庭依舊沉痛的生活。

5 《小孩子》

影片從孩子的視角追蹤連環謀殺案,對法國北部小城中三教九流的各色人物一一進行審視看似童言無忌的歡聲笑語背後是對現代人冷酷生活的諷刺。

影片導演兼編劇布魯諾·杜蒙是近年歐洲三大電影節的常客,曾憑藉《弗朗德勒》、《人,性本色》兩次在坎城電影節獲得評審團大獎,溢滿絕望與天真的黑色幽默是導演處女作《人之子》的升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