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關門瞬間 飛身闖門上車 一女子頭髮被車門連夾6站才脫險

女子乘坐捷運時因搶門,頭髮被列車車門夾住。 (網友李先生供圖,請聯繫本報獲取稿酬。)

5月17日早上8點多,一名長發女子在廣州捷運5號線珠江新城站搶在燈閃鈴響時上列車,結果頭髮卻被捷運列車車門夾住,6個站後才得以脫身。

站務人員提議幫女子剪髮遭拒

據網友爆料, 5月17日早上8時40分左右,5號線珠江新城站往文沖方向候車乘客較多。當警示鈴響起、車門正在關閉時,一位女子忽然沖入車廂。最後,人進來了,但沒有紮起來的長頭髮卻剛好被車門夾住。由於被夾住的頭髮較多,導致該女子的頭幾乎無法轉動。女子當時就在那裡叫:“頭髮被夾了!”

網友稱,該女子很年輕,約20歲,她本來在下一站獵德就要下車。但是,5號線列車在珠江新城站,開車的車門是前進方向的右門,後面的所有站都是前進方向的左門。到獵德站後,該名女子的頭髮由於仍然被夾,只能繼續保持站姿,她還很淡定地刷手機。

捷運5號線潭村站的站務工作人員在得知情況後立馬趕上這一班次列車,提出幫該女子剪掉被夾住的頭髮,遭到拒絕。為了不影響早高峰期間車輛的正常運行,該趟車又正常行駛至東圃站。捷運列車司機停車後來到女子所在車門,將車門打開,使其脫身。在檢查各車門安全關閉後,列車繼續向下站駛去。

捷運:燈閃鈴響時切勿搶上車

廣州捷運方面表示,從安全的角度考慮,捷運列車車門夾物後,司機控制車門的開關有一整套規範的流程。在運營中開關,需要司機重新確認是否有乘客跳下軌道,整個流程步驟較多,對正常運營會有很大影響,如果不是緊急情況,一般不建議司機這樣做,會在終點站再進行處理,以往也有類似的到了終點站再處理的案例。

但廣州捷運公司強調,捷運司機也有靈活處理的許可權,像案例中,司機就在早高峰過去後,選擇在東圃站這樣人流相對較少的站點,開啟非對接站台側的車門,讓乘客提前能夠把夾到的頭髮拿出來。

捷運公司還表示,捷運列車車門的防夾功能並不是萬能的,夾到低於一個手臂寬度的物體,未必能百分百彈開車門,案例中夾到頭髮沒有彈開,是正常現象。因此,著重提醒乘客“燈閃鈴響時不能搶上車,不能把安全和僥倖系在一起”。另外,在被夾到以後出現緊急情況,乘客可以在列車按求助按鈕。

網友“@炸雞的小丸子”說,“紅燈閃爍就別搶了,別為了這幾分鐘,失去了這一生。”網友“@李閱微”說,“要關門時硬闖進來導致頭髮被夾住是自己的責任,捷運發車時間是設定好的,再調整會影響大家,耽誤捷運運行。”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汽車的設計也是一樣。當我們習慣了傳統汽車的外觀以及車門開啟方式後,你一定會對非同尋常的設計產生好奇心。

除了我們常見的之外,還有怎樣的開門方式呢?

剪刀式開門

剪刀門來源於它剪刀式的開門方式,準確的說,就是車子前車門向上開啟的車門,而且現在很多跑車都在使用這種開門方式,比較炫酷。

座椅式車門

座椅車門,顧名思義,就是座椅和車門成為了一個整體,所以在打開車門的同時,座椅也打開了,換句話說,打開的不是車門,而是座椅。

前開式車門

這個有些腦洞大開了,一般人還真想像不出來這究竟是個什麼場景。熟悉車的朋友,你們知道寶馬依賽塔( Isetta)嗎?看到這,想必大腦已經有畫面感了吧,車門就在車頭正前方的地方。

“前後式”車門

這輛車是將車門分別放置於車頭和車尾,形成在前後開門的方式,初衷也是為了方便駕乘者和乘客上下車。雖說是方便了,但這種車要停車必須要有空間,否則車裡的人就出不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