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基於現實狀況還是歷史經驗,網際網路治理的國際協調都應該成為世界各國的一種必然選擇,這種選擇的核心就是網路空間安全的全球共治。”黃海濤也認為,網際網路具有顯著的國際性,世界各國應圍繞網際網路開發、建設、運用、管理等展開全面的國際競爭與合作,這應成為當代國際關係的重要內容。

其他網路武器

1991年

在海灣戰爭開始之前的幾周時間裡,美國情報間諜把美國國安局設計的計算機病毒插入伊拉克計算機網路中,導致伊拉克防空系統癱瘓。

2007年

美軍大規模增兵伊拉克時,美國國家安全局曾藉助網路手段,干擾反美武裝的手機和移動電腦信號,發出假情報,破壞對方襲擊美軍的計畫,有時還把反美武裝引入美軍伏擊圈套。

2010年

美國和以色列聯合進行針對伊朗的“震網”行動。這種病毒就是利用工業控制系統軟體的漏洞,代替其對生產線“發號施令”,同時,該病毒還具有“瞞天過海”的功能。

2011年

英國媒體稱,2010年肆虐全球網路空間的“超級工廠病毒”是一種“超級網路武器”,當年,我國也有近500萬網民及多個行業領軍企業遭此病毒攻擊。從本質上看,這是一種計算機病毒,但據專家分析,美國政府是最主要的嫌疑者。

2012年

外媒報導,當年6月初被發現、曾多次對伊朗能源設施發動攻擊的“火焰”計算機病毒,是由美國和以色列聯合開發的,旨在竊取伊朗計算機網路情報。

(整理 劉桔)

美國國安局“網路武器庫”中的

黑客工具主要分為三類

破壞性武器,即通過網路釋放一些病毒,使得對方的整個計算機網路或者城市陷入癱瘓、破壞

類似於木馬程式,即植入到計算機網路,每天可以監視你的一舉一動,也可以竊取你相關檔案,這一類武器對平時計算機運行並不產生影響,但它竊取監視監聽帶來的危害很大

可根據植入者的意圖或者起到監視性作用或者竊取機密材料,一定條件下也可以下達指令,摧毀整個計算機網路或者裡面所有的程式或者檔案

不連網

或也難逃攻擊

2012年有訊息稱,美國正在加速研製新一代網路武器,來攻擊不接入網際網路的軍事網路系統

1、沙皇炸彈(RDS-220氫彈) – 5千萬噸 國家:俄羅斯

當今世上十大逆天武器盤點

“沙皇炸彈”,型號為RDS-220氫彈,是一枚在冷戰時期由蘇聯所製造的實驗氫彈。“沙皇炸彈”之名即意謂著它是“炸彈之王”,因為它是人類至今所製造過所有種類的炸彈中,不管是在體積,重量或者威力上都是最強大的炸彈。

它的爆炸當量本來相當於一億噸的TNT炸藥,不過蘇聯當局憂心試爆後的核子落塵對環境的嚴重影響,會導致內政難題與外交風波,因此將核彈減半為5000萬噸的爆炸威力。

儘管被刪減了一半的威力,“沙皇炸彈”的威力依舊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投擲於廣島的“小男孩”核子彈之3846倍。“沙皇炸彈”是一種具備三階段性爆炸的氫彈武器,不像正常的熱核武器在兩個階段爆炸。

2、 B41核彈 – 2500萬噸 國家:美國

B41核彈(MK-41)的爆炸當量本來相當於2500萬噸TNT炸藥,是美國有史以來製造的最強大的熱核武器。在1960年至1962年之間,一共生產了約500枚B41核彈,到1976年開始服役。

B41核彈的發展來源於1955年美國空軍對於B類(10000磅)高產熱核武器的需求。

1958年,B41核彈原型進入測試過程。B41核彈也是一種具備三階段性爆炸的熱核武器,共有兩個版本,一個為“潔淨”版本(鉛包裹第三階段)和“髒”版本(鈾包裹第三階段)。

3、TX-21“小蝦”(城堡行動) – 1480萬噸 國家:美國

1954年3月1日,TX-21“小蝦”熱核武器在太平洋中部馬紹爾群島中比基尼島試爆,以了解其作戰威力。這是世界上第一次進行系列氫彈的試爆。其爆炸產生了1480萬噸的爆炸威力。TX-21爆炸後表面在7英尺以上,放射性沉降物擴散超過11000平方公里。爆炸分散的放射性物質分布在亞洲,澳洲,美國和歐洲的一些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