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之交,千年更替。20世紀的戰爭硝煙還沒散盡,美、俄、英等軍事已開發國家的一些戰略安全和軍事科研機構就已開始預測未來戰爭的樣式。更有科學家和軍事家們預測,未來戰爭將有10大尖端武器稱雄戰場。今天的排行榜帶您來了解一下這些神秘的未來武器。

1、雷射武器

雷射武器是當前所謂新概念武器中理論最成熟、發展最迅速、最具實戰價值的前衛武器。它以無後坐、無污染、直接命中等諸多優點成為已開發國家研製中的未來重點武器。雷射武器主要將用於對付高速小型目標;同時還將廣泛用於破壞敵方光學系統和摧毀紅外製導系統;另外利用衛星可以有選擇地用雷射束擊中任何人和目標,如果使輻射的頻率達到必要程度,可以致人於死地。

雷射擊毀目標有兩個方面:一是穿孔,二是層裂。所謂穿孔,就是高功率密度的雷射束使靶材表面急劇熔化,進而汽化蒸發,汽化物質向外噴射,反衝力形成衝擊波,在靶材上穿一個孔。所謂層裂,就是靶材表面吸收雷射能量後,原子被電離,形成等離體“雲”。“雲”向外膨脹噴射形成應力波向深處傳播。應力波的反射造成靶材被拉斷,形成“層裂”破壞。除此以外,電漿“雲”還能輻射紫外線或X光,破壞目標結構和電子元件。

雷射武器的缺點是不能全天候作戰,受限於大霧、大雪、大雨,而且雷射發射系統屬精密光學系統,在戰場上的生存能力有待考驗。

2、晶片武器

晶片是構成計算機系統的最小器件單元,是計算機系統的核心部件。晶片武器是在計算機中央處理器做手腳,使對手的指揮系統受制於人。

其主要特點有:一是隱蔽性。晶片武器猶如人體心臟、軍隊指揮中心、但在世界武器和高技術產品貿易中,要發現這些暗藏的“組件”非常困難。戰時,發現何時這些部件被啟動更加困難。二是信息性。通過與晶片武器的信息溝通,竊取情報,從“軟殺傷”角度影響對手信息系統的安全和穩定,從而為實施“硬殺傷”奠定基礎。三是廣泛性。在未來戰爭中,晶片武器攻擊將不只是戰略系統,對戰役、戰術系統的攻擊程度也會急劇增加。由於晶片武器可避免大規模的傷亡,為最後取得勝利創造有利條件,因而在未來戰場中將得到更為廣泛的套用。

3、基因武器

基因武器,它運用先進的遺傳工程這一新技術,用類似工程設計的辦法,按人們的需要通過基因重組,在一些致病細菌或病毒中接入能對抗普通疫苗或藥物的基因,或者在一些本來不會致病的微生物體內接入致病基因而製造成生物武器,尤其合成生物學的發展,可實現人工設計與合成自然界並不存在的生物或病毒等。它能改變非致病微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產生具有顯著抗藥性的致病菌,利用人種生化特徵上的差異,使這種致病菌只對特定遺傳特徵的人們產生致病作用,從而有選擇地消滅敵方有生力量。比如說,用基因武器可以只殺紅褐色頭髮的人,也可以只殺矮個子或高個子、藍眼睛或黑眼睛的人。

基因武器的威力表現在如下幾方面:1.有精確的敵我分辨能力,只攻擊敵方特定人種。2.難以防治,有抗藥性,有傳染性。秘密施放,難以察覺;若已察覺,也很難破譯其遺傳密碼並進行有效治療。只在所攻擊的同類人種中有傳染性。3.殺傷力大,成本低廉,運用遺傳工程技術可以大量生產。4.對敵方有強烈的心理威懾作用。

4、納米武器

納米武器是武器系統超微型化的集成,使目前車載機載的電子戰系統濃縮至可單兵攜帶,隱蔽性更好,安全性更高。其次,納米武器實現了武器系統高智慧型化,使武器裝備控制系統信息獲取速度大大加快,偵察監視精度大大提高。再次,納米武器實現了武器系統集成化生產,使武器裝備成本降低、可靠性提高,同時使武器裝備研製、生產周期縮短。

未來,“納米衛星”將布滿天空。這種衛星比麻雀略大,重量不足0.1千克,各種部件全部用納米材料製造,採用最先進的微機電一體化集成技術整合,具有可重組性和再生性,成本低,質量好,可靠性強;“蚊子飛彈”將具有神奇的戰鬥效能。利用納米技術製造的形如蚊子的微型飛彈,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潛入目標內部,其威力足以炸毀敵方火炮、坦克、飛機、指揮部和彈藥庫等;“袖珍飛機”將無所不在。這是一種如同蒼蠅般大小的袖珍飛 行器,可攜帶各種探測設備,具有信息處理、導航和通信能力。其主要功能是秘密部署到敵方信息系統和武器系統的內部或附近,監視敵方情況;“螞蟻士兵”將大顯神通。這是一種通過聲波控制的微型機器人。這些機器人比螞蟻還要小,但具有驚人的破壞力。它們可以通過各種途徑鑽進敵方武器裝備中,長期潛伏下來。

所有這些納米武器組配起來,就建成了一支獨具一格的“微型軍團”。

5、粒子束武器

粒子束武器是利用加速器把質子和中子等基本粒子加速到數萬—20萬km/s的高速,並通過電極或磁集束形成非常細的粒子束流發射出去,用於轟擊目標。這主要由高能電源、粒子產生裝置、加速器和電磁透鏡組成。按粒子是否帶電可分為帶電粒子束武器和中性粒子束武器。它具有快速、高能、靈活、乾淨和全天候的特點,可在極短時間內命中目標,適合於對付遠距離調整飛行的洲際彈道飛彈。

6、隱形武器

未來隱形武器將朝著多兵種、全方位、更隱蔽的方向發展。電漿隱形技術是近年興起的新技術,其優越性在於幾乎不使武器裝備作任何結構和性能上的改變,可通過電漿層對雷達波具有特殊的吸收和折射特性,使其反射回雷達接收機的能量很少,因而使敵方的探測系統難以偵察和發現,從而達到武器裝備的隱形目的。

7、氣象武器

所謂“氣象武器”是指運用現代科技手段,人為地製造地震、海嘯、暴雨、山洪、雪崩、熱高溫、氣霧等自然災害,改造戰場環境,以實現軍事目的的一系列武器的總稱。隨著科學和氣象科學的飛速發展,利用人造自然災害的“地球物理環境”武器技術已經得到很大提高,必將在未來戰爭中發揮巨大的作用。

8、微波炸彈

微波炸彈是通過把微波束轉化為電磁能,毀傷對方電子設施和人員的一種新型定向能武器。該武器系統由超高功率發射機、微波輻射器、大型發射天線和其他輔助設備組成。其工作原理是:高功率微波經過天線聚集成一束很窄、很強的電磁波射向對方,依靠這束電磁波產生的高溫、電離、輻射等綜合效應,在目標內部的電子線路中產生很高的電壓和電流,擊穿或燒毀其中敏感元器件,毀損電腦中存貯的數據,從而使對方的武器和指揮系統陷於癱瘓,喪失戰鬥力。

按照功能的不同,微波炸彈可分為單脈衝和多脈衝兩類,前者由巡航飛彈、雷射制導飛彈或無人駕駛飛機攜載和投放,後者可裝載在艦艇上重複發射。當彈體接近目標時,會彈出一排天線,同時電容器開始放電,對外發射高功率微波。據測試,一枚公文包大小的微波炸彈,可產生功率達3億瓦的脈衝波;將其多個聯接後,則能成為可調整的輻射源,產生20億瓦以上的脈衝波。這種脈衝波有點類似核爆炸時產生的電磁脈衝,可以輕易地從電力和通訊管道進入地下掩體,使其中依賴無線電、雷達、計算機、電網和電話等的現代武器系統,包括生化武器庫及其生產車間在瞬間癱瘓。

高功率微波炸彈的使用,對攻擊方來說,無疑可迅速增強其戰鬥力;但對目標方來說,防禦和對抗卻十分困難,即使是裝備了電子對抗和隱身的高技術平台,也很難抵擋它的攻擊。這種炸彈的破壞威力基本上可以達到戰術核武器的水平,而且更乾淨、更準確,可以避免誤傷平民和民用目標,也可以大大減少甚至避免攻擊方自身的人身傷亡。

9、信息武器

高技術局部戰爭是整體力量的對抗。

要打贏這樣一場戰爭,不僅需要奪取制空權、制海權,而且還要爭取到信息優勢,將各軍兵種的各類武器裝備的軟體硬體有機地結合起來,發揮整體優勢。C4I(指揮、控制、通信、計算機、情報、監視、偵察)系統就是“融合”作用的武器系統,它能將所有信息資料庫和數據匯集起來,達到信息共享、共用、共調,大大提高指揮時效性和準確性。

C4ISR(指揮、控制、通信、計算機、情報、監視、偵察)系統就是起“融合”作用的武器系統,它能將所有信息資料庫和數據匯集起來,達到信息共享、共用、共調,從而確保各軍兵種與指揮部之間交換信息和數據,大大提高指揮的時效性和準確性。

從大的方面來看,信息化武器裝備可以分三大類:一是綜合電子信息系統(即C4ISR系統),其在功能上可分成信息獲取、信息處理、信息傳輸和指揮控制4個分系統;二是信息化殺傷武器,包括精確制導武器、信息戰武器裝備和新概念武器系統;三是信息化作戰平台。

10、太陽武器

太陽武器就是利用太陽光來消滅敵方的武器。實際上利用太陽光作為武器,早就使用過。1994年俄羅斯衛星曾在軌道上安放了一面鏡片,鏡片的反射光在夜間擦過地球,這說明目前的技術已經能夠在4萬米高空集中鏡面反射光。據計算,聚焦的熱源中心溫度可達數千度,可以毀滅地球上的一切。這種武器也很有可能出現在新世紀的戰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