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對於一個國家的軍事來說,占據著重要的地位,那2024年的最新十大坦克排名如何呢?咋們中國又有多少款坦克上榜呢?來來來,跟隨TOP10排行榜網小編的步伐,來看看2024十大坦克排行榜。

2024十大坦克排行榜 中國兩輛坦克上榜
2024十大坦克排行榜 中國兩輛坦克上榜

第十名:T-80主戰坦克

T-80主戰坦克是前蘇聯研製的主戰坦克,由T-64發展而來,自1976年服役至今,外號“飛行坦克”。

歷史上第一款量產的全燃氣渦輪動力主戰坦克。由於T-80的研發生產單位分布在俄羅斯和烏克蘭,因此蘇聯解體後兩國獨立繼續發展T-80系列,並衍生出T-80U(俄羅斯)、T-84(烏克蘭)等新型號。除了俄羅斯、烏克蘭等前蘇聯國家,賽普勒斯、巴基斯坦、韓國等國也有T-80及各種衍生型號服役。

第九名:96A主戰坦克

96A式主戰坦克是中國由96式主戰坦克改進而來,它換裝了新式模組化複合裝甲和反應式裝甲。這種改造讓96A的炮塔由96式坦克的梯形焊接炮塔變成了時髦的楔形炮塔。除此之外,96A式坦克還換裝了更加先進的火控系統和夜視系統。全部96A式坦克的裝備數量在2500輛以上,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的主力坦克。相對於較為昂貴的99式主戰坦克,96A的成本較低,適合大批量生產裝備部隊,兩者形成了高低搭配組合。

第八名:T-90主戰坦克

T-90主戰坦克是俄羅斯研製的主戰坦克。

車體改良自T-72,早期的炮塔是與T-72類似的鑄造炮塔,但後期的炮塔則是重新設計的焊接炮塔,火控則採用T-80U的火控系統。它主要為對付當時北約的威脅而研製,幾乎全部都部署在西部軍區和烏拉爾軍區,一直作為俄羅斯本土的防禦性武器使用,近幾年才出口到印度,印度將其改名為毗濕摩。

第七名:10式主戰坦克

三菱TK-X 10式主戰坦克(日語:ひとまるしきせんしゃ,英語:Type 10 MBT)是由日本防衛省技術研究本部(TRDI)主持,三菱重工生產的日本陸上自衛隊新一代主戰坦克。

10式主戰坦克以“新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為基礎所開發,項目被命名為“TK-X”,2002年製造出第一台原型車,2008年2月13日正式公開,2024年1月開始正式服役於日本陸上自衛隊。10式坦克採用了多種革命性新技術,自誕生之日就起在世界坦克排行榜一直有很高的名次。技術數據 乘員 3名(必要時兩人) 長度 9.42米 寬度 3.24米 高度 2.3米 重量 44噸 發動機 V型8汽缸四行程 水冷柴油引擎 功率 1,200匹 油壓機械式無段變速系統 馬力重量比 27馬力/噸 懸掛系統 調式液氣壓懸吊系統 速度 70千米/小時 最大行程 440千米裝甲武裝 裝甲 內建複合裝甲,可再加掛裝甲 主要武器 120毫米44倍徑滑膛炮 輔助武器 白朗寧M2重機槍(車頂) 74式車載機槍

第六名:挑戰者主戰坦克

挑戰者-Ⅱ主戰坦克是英國維克斯在挑戰者-Ⅰ主戰坦克的基礎上大規模現代化改良而成的新一代主戰坦克。

挑戰者-Ⅱ在挑戰者-Ⅰ主戰坦克的基礎上將後者的炮塔重新設計,引進隱身技術,取消了炮塔外部雜物箱等裝備;換裝一門L-30A1 120mm 55倍徑線膛炮;大幅度改良火控,加裝一具法國SAGEM VS-580-10車長全方位獨立觀瞄儀,加裝一具TOGS-2熱成像儀與釹-釔石榴石(Nd-YAG) 雷射測距儀;升級數據鏈系統等,是全世界第一種具備”獵殺-獵殺”(Killer-Killer) 能力的主戰坦克

挑戰者-Ⅱ在1993年開始生產,而第一輛坦克則於1994年3月下線。該型坦克在1998年進入英國陸軍服役,而皇家蘇格蘭龍騎兵衛隊是第一支接收的部隊。

第五名:勒克萊爾主戰坦克

勒克萊爾主戰坦克(英語:Leclerc Main Battle Tank,法語:Leclerc Char de Combat Principal,或以GIAT產品編號稱之為AMX-56主戰坦克)是法國GIAT(現Nexter)集團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為法國陸軍研製的新一代主戰坦克。

命名為勒克萊爾以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首先率軍進入巴黎的法國陸軍名將菲利普·勒克萊爾元帥。

勒克萊爾主戰坦克被譽為“全球第一種第四代主戰坦克”,它的報價也一樣讓M1A2、豹2A5/A6與英國挑戰者2等望塵莫及,放眼全球僅有日本的90式主戰坦克的造價與勒克萊爾媲美。

第四名:VT4主戰坦克(MBT-3000)

VT-4坦克,即MBT-3000坦克。

2024歐洲國際防務展上,來自中國北方工業公司雖然沒有以實物的形式呈現展品,但是卻帶來了“天龍”防空系統和MBT-3000主戰坦克的模型。

第三名:豹2主戰坦克

豹2主戰坦克是聯邦德國20世紀70年代研製的主戰坦克。其戰鬥全重55.15噸,乘員4人,坦克最大速度72 千米/小時,最大行程550千米。主要武器有120毫米滑膛炮1門 ,配有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和多用途彈,彈藥基數42發。火控系統包括大炮雙向穩定、數字式計算機、雷射測距、熱成像夜瞄裝置等。車體和炮塔採用間隙式複合裝甲,配有集體式三防裝置和自動滅火裝置。

第二名:99A主戰坦克

99A坦克奠定了我國第一代陸軍裝備信息採集、傳輸、處理、顯示與綜合的基礎,實現了戰場態勢共享、協同攻防、狀態監測、系統重構等功能,而且軟體、元器件全部自主可控,是我國真正意義上的首台信息化坦克。

第一名:M1A2主戰坦克

M1A2主戰坦克(M1A2MainBattleTank)美國陸軍的主要的主戰坦克。車輛配備了先進的車際信息系統和戰場管理系統。裝有全新的裝甲和電子設備。

M1A2坦克是M1A1的第二階段改進產品,首輛於1992年出廠,1993年開始裝備部隊。配備車長獨立熱像儀(Commander Independent Thermal Vision, CITV)與車間資訊系統(Inter Vehicular Information System IVIS),還有其他高科技電子設備。舊型的M1和M1A1,依次改裝為M1A2和M1A2 SEP。M1A2的改進計畫SEP(System Enhanced Pack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