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博物館,公眾可以欣賞、了解、學習那些有著科學性、歷史性以及藝術價值的人類文化遺產。博物館是一種文化教育機構,國內許多省市都有博物館,今天TOP10排行榜就來盤點一下中國十大最著名的博物館,一起來看看吧!

中國十大著名博物館

1. 北京故宮博物院

2. 中國國家博物館

3. 台北故宮博物院

4. 河南博物院

5. 陝西歷史博物館

6. 上海博物館

7. 南京博物院

8. 遼寧省博物館

9. 浙江省博物館

10. 四川博物院

1. 北京故宮博物院

建館時間:1925年10月10日

北京故宮博物院位於北京故宮紫禁城內,基於明、清兩代皇宮及公眾典藏而建立,是一座綜合性的古代文化藝術博物館,其主要文化典藏都來自清代皇宮。

2. 中國國家博物館

建館時間:1912年7月9日

中國國家博物館與人民大會堂東西對稱,一座綜合性博物館,是世界上單體建築面積最大的博物館,其藏品數量和整體規模都在世界居前列。

3. 台北故宮博物院

建館時間:1965年

台北故宮博物院是台灣省規模最大的博物館,位於台北市士林區。博物館整體建築仿中國傳統宮殿,莊嚴典雅,收藏的歷代青銅器、陶瓷、古籍文獻等都極富價值。

4. 河南博物院

建館時間:1927年

河南博物院,鄭州必去的十大景點之一,位於河南鄭州市。博物院前身為河南省博物館,館址幾經變更,館藏文物多來自河南及其周邊地區考古挖掘,其中國家一、二級文物達5千餘件。

5. 陝西歷史博物館

建館時間:1991年6月20日

陝西歷史博物館是國內首座大型現代化國家級博物館,有“古都明珠,華夏寶庫”的美譽。館址位於陝西西安大雁塔西北側,因西安自古是帝都,所以大量地上地下文物留存於此。

6. 上海博物館

建館時間:1996年

上海博物館現位於上海黃浦區,建築形狀為方體基座與圓形出挑相結合,取自“天圓地方”的寓意,館藏近百萬,尤以青銅器最聞名,有文物界“半壁江山”的稱號。

7. 南京博物院

建館時間:1948年初

南京博物院位於南京玄武區,前身是在蔡元培等倡導下建立,是中國創建最早的、且由國家投資興建的大型綜合類博物館,珍貴文物數量在國內僅次於故宮博物院。

8. 遼寧省博物館

開館時間:1949年7月7日

遼寧省博物館前身為東北博物館,是新中國建立的第一座博物館。館內藏品之豐富享譽國內外,包括各種名人字畫、緙絲刺繡、青銅器、陶瓷等珍稀文物。

9. 浙江省博物館

建館時間:1993年

浙江省博物館位於浙江杭州西湖區,是省內最大的綜合性人文科學博物館。博物館舍建築極富江南地域特色,即“園中館,館中園”的格局,藏品10萬餘件。

10. 四川博物院

建館時間:2009年

四川博物院始建於1941年,是西南地區最大的綜合性博物館,2009年新館建成改稱現名。院內現有文物26萬餘件,其中珍貴文物5萬餘件,是國家一級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