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台灣日月潭

中國十大名勝古蹟,秦兵馬俑被譽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寶

日月潭位於台灣阿里山以北、能高山之南的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舊稱水沙連、龍湖、水社大湖、珠潭、雙潭,亦名水裡社。日月潭湖面海拔748米,常態面積為7.93平方千米,最大水深27米,湖周長約37千米,是台灣外來種生物最多的淡水湖泊之一。它以光華島為界,北半湖形狀如圓日,南半湖形狀如彎月。

九、承德避暑山莊

中國十大名勝古蹟,秦兵馬俑被譽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寶

避暑山莊建於1703年,歷經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耗時89年建成,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場所。避暑山莊以樸素淡雅的山村野趣為格調,取自然山水之本色,吸收江南塞北之風光,成為中國現存占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宮苑。避暑山莊分宮殿區、湖泊區、平原區、山巒區四大部分,整個山莊東南多水,西北多山,是中國自然地貌的縮影,是中國園林史上一個輝煌的里程碑,是中國古典園林藝術的傑作,是中國古典園林之最高範例。

十、西安秦兵馬俑

中國十大名勝古蹟,秦兵馬俑被譽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寶

兵馬俑位於陝西省西安市,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個類別。古代實行人殉,奴隸是奴隸主生前的附屬品,奴隸主死後奴隸要作為殉葬品為奴隸主陪葬。兵馬俑即製成兵馬形狀的殉葬品。1974年3月,兵馬俑被發現;1987年,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這裡先後有200多位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參觀訪問,成為中國古代輝煌文明的一張金字名片,被譽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