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歌手騰格爾是這樣形容他的家鄉的:“藍藍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綠綠的草原,賓士的駿馬,潔白的羊群”,這首《天堂》令無數人對這片神秘的土地充滿了敬畏與瞎想,想切身的去體驗一下行走在草原上的感覺,想看看藍天白雲下賓士的駿馬與羊群。

一、呼倫貝爾大草原

中國四大草原,呼倫貝爾大草原是民族大融合的象徵

呼倫貝爾大草原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場,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稱為世上最好的草原,是全國旅遊二十勝景之一。呼倫貝爾大草原位於大興安嶺以西,是新巴爾虎右旗、新巴爾虎左旗、陳巴爾虎旗、鄂溫克旗和海拉爾區、滿洲里市及額爾古納市南部、牙克石市西部草原的總稱,總面積約為10萬平方千米。

中國四大草原,呼倫貝爾大草原是民族大融合的象徵

呼倫貝爾草原地勢東高西低,海拔在650~700米之間,由東向西呈規律性分布,地跨森林草原、草甸草原和乾旱草原三個地帶。除東部地區約占本區面積的10.5%為森林草原過渡地帶外,其餘多為天然草場。從文化發展的角度看,伴隨著北方草原民族對中原武力征服而來的是草原民族與中原民族的融合,也是草原文化同中原內地文化的匯聚與創新。

二、錫林郭勒大草原

中國四大草原,呼倫貝爾大草原是民族大融合的象徵

錫林郭勒草原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境內,面積為1.079萬平方千米。這裡既是蒙古族發祥地之一,又是成吉思汗及其子孫走向中原、走向世界的地方。統一蒙古各部落過程中成吉思汗打過有名的烏魯輝之戰、在西蘇旗境內的烏沙堡第一次突破金朝防線,開始了滅金之旅,在著名的野狐嶺之戰中一舉殲滅了金朝30萬精銳。因此錫林郭勒大草原上,留傳著許多有關成吉思汗的傳說。

中國四大草原,呼倫貝爾大草原是民族大融合的象徵

錫林郭勒草原擁有美麗的草原自然風光、古樸的蒙古族風情以及獨特的生產生活方式,眾多的文物古蹟、悠久的歷史文化和宜人的避暑氣候。錫盟也開發了騎馬、乘駝、射箭、坐勒勒車、牧羊,祭敖包、蒙古族歌舞、服飾表演、體驗牧戶生產生活等旅遊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