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由於地大物博,名山大川是數不勝數,十大名勝古蹟在國內外也是赫赫有名。蜿蜒起伏的萬里長城,煙波浩淼的桂林山水,氣勢恢弘的北京故宮,一碧千里的杭州西湖, 巍峨高聳的黃山,波瀾壯闊的長江三峽......這些名勝古蹟無一不讓人嘆為觀止。

一、萬里長城

中國十大名勝古蹟,秦兵馬俑被譽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寶

長城是中國也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工程量最大的一項古代防禦工程,自西周時期開始,延續不斷修築了2000多年,分布於中國北部和中部的廣大土地上,總計長度達5萬多千米。萬里長城是中華民族的驕傲與象徵,是世界偉大的古代建築奇蹟之一。雄偉壯觀的萬里長城是人類建築史上罕見的古代軍事防禦工程,是中華民族的驕傲與象徵,它凝聚著我們祖先的血汗和智慧。它以悠久的歷史,浩大的工程,雄偉的氣魄著稱於世。

二、桂林山水

中國十大名勝古蹟,秦兵馬俑被譽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寶

桂林山水是中國山水的代表,典型的喀斯特地形構成了別具一格的桂林山水,桂林山水所指的範圍很廣,項目繁多。桂林山水“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包括山、水、喀斯特岩洞、石刻等等,其境內的山水風光舉世聞名,千百年來享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譽。

三、北京故宮

中國十大名勝古蹟,秦兵馬俑被譽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寶

北京故宮於明成祖永樂四年開始建設,以南京故宮為藍本建設,到永樂十八年建成。是中國明清兩代的皇家宮殿,舊稱為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是中國古代宮廷建築之精華。北京故宮以三大殿為中心,占地面積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有大小宮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餘間。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古建築之一。

四、杭州西湖

中國十大名勝古蹟,秦兵馬俑被譽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寶

西湖是我國的著名觀賞性琥珀,它三面環山,面積約6.39平方千米,繞湖一周近15千米。湖中被孤山、白堤、蘇堤、楊公堤分隔,按面積大小分別為外西湖、西里湖、北里湖、小南湖及岳湖等五片水面,蘇堤、白堤越過湖面,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三個小島鼎立於外西湖湖心,夕照山的雷峰塔與寶石山的保俶塔隔湖相映,由此形成了“一山、二塔、三島、三堤、五湖”的基本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