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鳳體內的腫瘤重達68斤。

147厘米的身高、143厘米的腰圍、170斤的體重、68斤的腫瘤……32歲的廣東清遠女子阿鳳身上有一個令人吃驚的醫療奇觀:個子矮小的她,腹中的腫瘤幾乎等於她的體重,而這個據現有文獻報導為世界最大的腫瘤,她一“抱”就是五年。

昨天上午,記者在廣醫腫瘤醫院腹外綜合病區31號病床見到了術後的阿鳳。她的身高還是147厘米,腰圍則降至88厘米,體重只有92斤。

為阿鳳主刀的廣州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院長、腹部外科主任醫師崔書中教授回憶起17天前的那場手術,也用了一串數字來描述:75斤重的腫瘤割除後需由兩名醫生抬下手術台、腫瘤割除後切下的多餘皮膚達500平方厘米……術後,經病理診斷,這個世界最大的腫瘤被診斷為子宮肌瘤。

崔書中介紹,來自廣東清遠的阿鳳,自幼就是一名孤兒,被人收養,兒時發燒致小兒麻痹症,留下輕微殘疾。成年後結婚,丈夫又患有精神疾病。夫妻倆一直靠殘疾補貼和低保生活。

2012年,阿鳳就覺身體不適,到當地醫院檢查,CT顯示,她的腹部有一個約22厘米大小的包塊。然而,因為家徒四壁,阿鳳一直拖著沒去醫院醫治。這一拖,就是五年。然而,腹中的腫瘤並沒有停止生長。阿鳳的肚子越來越大,慢慢地,她的雙手已無法環抱肚子,身體也已撐不起這個“巨型肚子”。她走不動路,也看不到前方的路,無法平躺,晚上根本睡不了覺。

更嚴重的是,她的內臟受到巨型腫瘤的擠壓,心肺功能受損,下肢嚴重浮腫,呼吸也日漸困難。在慈善組織和當地村委的幫助下,阿鳳被送到了廣醫腫瘤醫院救治。

多餘的皮膚達500平方厘米

5月11日,阿鳳被推上了手術台。在來自10個專科的10專家的協作下,崔書中主刀。8個小時後,阿鳳腹部的巨大腫瘤終於完整地切除下來,摘除時,需要兩位醫護人員將巨瘤抬下手術台。“稱重顯示,實體瘤為68斤,腹水7斤,加起來共有75斤之重, 腫瘤割除後切下的多餘皮膚達500平方厘米。”

崔書中介紹,術後經病理確認,阿鳳腹中的腫瘤是子宮平滑肌瘤,也就是子宮肌瘤。“根據已有的相關文獻,這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個腫瘤。此前報導的最大腫瘤是66斤”。

昨天是阿鳳接受手術後的第17天。目前,她的各項指標均在正常範圍,雙下肢浮腫及腿部潰瘍也已明顯好轉,血氧飽和度也已達到正常值。腰圍已縮減到88厘米,體重也已降至92斤。

其實腫瘤早期是有異常信號的,如發現自己有如下不適或相關症狀應及時就診。中國醫學科學院根據我國的情況,提出下列十大症狀,作為引起人們對癌症腫瘤注意的警號:

一、身體任何部位,如乳腺、頸部或腹部的腫塊,尤其是逐漸增大的。

二、身體任何部位,如舌頭、頰黏膜、皮膚等處沒有外傷而發生的潰瘍,特別是經久不愈者。

三、中年以上的婦女出現不規則陰道流血或分泌物(俗稱白帶增多)。

四、進食時胸骨後悶脹、灼痛、異物感或進行性加重的吞咽不順。

五、久治不愈的乾咳或痰中帶血。

六、長期消化不良、進行性食慾減退、消瘦、又未找出明確原因者。

七、大便習慣改變,或有便血。

八、鼻塞、鼻衄、單側頭痛或伴有復視。

九、黑痣突然增大或有破潰、出血、原有的毛髮脫落。

十、無痛性血尿。

除上述十大症狀外,還有以下一些徵兆也要高度警惕。

一、單側持續加重的頭痛、嘔吐和視覺障礙,特別是原因不明的復視。

二、耳鳴、聽力下降、回吸性咯痰帶血、頸部腫塊。

三、原因不明的口腔出血、口咽部不適、異物感或口腔疼痛。

四、無痛性持續加重的黃疸。

五、乳頭溢液,特別是血性液體。

六、男性乳房增生長大。

七、原因不明的疲乏、貧血和發熱。

八、原因不明的全身性疼痛、骨關節疼痛。

另外,癌前病變也應視為早期徵兆。如黏膜白斑病、皮膚慢性潰瘍、瘺管、增殖性疤痕(特別是化學藥品燒傷引起的疤痕)、萎縮性胃炎和腸上皮化生、直腸多發性息肉、皮膚角化症(特別是大小魚際處的手掌角化症、乳腺囊性小葉增生病、宮頸糜爛、宮頸息肉等)可發展為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