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動物在自然界中為了保護自己,都帶有強烈的毒性,比如箱水母幽靈毒箭蛙細鱗太攀蛇等。不過這些動物我們一般都很難接觸到,對我們的生活沒什麼影響。而在民間有著五毒的說法,民間五毒是哪五毒?五毒之首哪個排第一?下面TOP10排行榜就為大家帶來詳細介紹。

五毒是哪五毒

詳解五毒是哪五毒 五毒為什麼有壁虎而沒有蜘蛛

在中國的民間,被人們所說的五毒是五種動物,分別是青蛇、蜈蚣、蠍子、壁虎、蟾蜍。而且還有關於無毒的民謠流傳下來,“端午節,天氣熱,五毒醒,不安寧”。中國民俗認為每年夏曆五月端午日午時,五毒開始孽生。於此日午前在屋角及各陰暗處灑石灰、噴雄黃酒、燃藥煙,以滅五毒,驅穢氣。

詳解五毒是哪五毒 五毒為什麼有壁虎而沒有蜘蛛

除此之外還有在屋中貼五毒圖,以紅紙印畫五種毒物,再用五根針刺於五毒之上,即認為毒物被刺死,再不能橫行了。或者在衣飾上繡制五毒,在餅上綴五毒圖案,均含驅除之意。五毒真的有這么恐怖嗎?

五毒中哪個最毒

詳解五毒是哪五毒 五毒為什麼有壁虎而沒有蜘蛛

蛇分為有毒和無毒,而毒蛇的毒性都是會致死的,即使在現代的醫療條件下被毒蛇咬了後也需要及時救治才能有效,古代被毒蛇咬中基本是死路一條,雖然有些草藥可以解毒,但都僅限於毒性小的蛇。蛇是五毒中毒性最大的沒有疑問。

蟾蜍分泌的蟾酥會致盲甚至致命,但是毒性比不過巨毒蛇,毒性發作稍慢,而且蟾蜍的攻擊性比蛇要小得多。因此蟾蜍排名第二。

詳解五毒是哪五毒 五毒為什麼有壁虎而沒有蜘蛛

蠍子的毒性和一般的毒蛇差不多,而且沒有蛇那么常見,而且中了蠍子的毒一般都是抽搐引起中風,不會危機生命。

蜈蚣的毒性其實和蠍子差不多,但是每次分泌的毒液量太小,只會造成腫痛,威脅不大。

而壁虎根本五毒,古人誤以為壁虎爬到耳朵了尾巴脫落會致聾,但實際上不會。真正有毒性的是壁虎的尿液,不過毒性非常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