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亞納海溝里的生物

潛水員曾在千米深的海水中見到過人們熟知的蝦、烏賊、章魚、槍烏賊,還有抹香鯨等大型海獸類;在2000~3000米的水深處發現成群的大嘴琵琶魚:在8000米以下的水層,發現僅18厘米大小的新魚種。在馬里亞納海溝最深處則很少能看到動物了。

假如人們不是親眼見到這許多的深海生命體,只聽其傳言,會以為這是天方夜譚。因為,這些看起來十分柔弱的生命,首先要經受起數百個大氣壓力的考驗。就拿人們在7000多米的水下看到的小魚來說,實際上它要承受700多個大氣壓力。這就是說,這條小魚在我們人手指甲那么大小的面積上,時時刻刻都在承受著700千克的壓力。這個壓力,可以把鋼製的坦克壓扁。而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深海小魚竟能照樣遊動自如。在萬米深的海淵裡,人們見到了幾厘米的小魚和蝦。這些小魚蝦,承受的壓力接近一噸重。這么大的壓力,不用說是坦克了,就是比坦克更堅硬的東西,也會被壓扁的。

2014年12月,科學家在馬里亞納海溝8145米的海床上發現了一種魚類,這比先前紀錄深了將近500米。

參加研究計畫的科學家發現的這個奇特生物據信是“獅子魚”,“當它游泳時,看起來像有個奇怪的卡通狗鼻子背後浮動著濕紙巾。”這種魚渾身成白色,頭大、眼睛小、沒有魚鱗,通常較人類的手掌稍長。

英國亞伯丁大學(Aberdeen University)科學家傑米生(Alan Jamieson)博士表示:“這種棲息深度很深的魚,不像我們所曾看過的東西,也不像我們已知的任何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