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6年京師天啟大爆炸(王恭廠大爆炸)

事件描述:

1626年5月30日(明熹宗天啟六年五月初六)早晨7-9點鐘,明代故都北京,“天外有聲如吼”,從城東北漸至城西南角,出現一個特大的火球。突然一聲巨響,天崩地裂,亂石橫飛。

王恭廠數百噸黑色炸藥突然遭到從天而降的火球的撞擊,升起大而黑的蘑菇雲,像柱子般直豎於城西南角。剎時間天昏地暗,狂風驟起,卷著人畜、石頭、木頭等物直上雲霄,向東北方向颳去。一時間,城裡木頭、石頭、人頭、人腿、人臂、缺肢少腳的人、無頭無面的人,還有驢、馬、雞、犬像雨一樣從天上灑落下來。

這樣的“木石人獸”雨下了足足有兩個小時,死傷者達20000多人。天雨降落在以王恭廠為中心長約6.5公里、寬約1.5 - 2公里的城區範圍內。在西安門一帶集中下鐵渣雨,石駙馬大街一尊2500公斤重的石獅子也被拋出順城門外約2.5公里遠的地方。

大木頭被刮到郊區密雲,有的人被吹到距北京180公里之遙的薊縣,數萬間房屋被夷為平地,瓦礫自空而下,有的衣服遠飛至昌平。凡死傷者衣服、鞋襪皆無,儘是裸體。

當時天啟帝朱由校正在乾清宮用早膳,聽見巨響,慌忙跑出。而在乾清宮侍奉皇上進早膳的太監無一生存。這就是舉世聞名的京師大爆炸,或稱王恭廠災變。

“脫衣裸體”的原因

“所傷男婦俱赤體,寸絲不掛,不知何故”。“凡死傷俱裸露,員弘寺街轎中女赤體無恙”[17] 。“木石人復自天雨而下,屋以千數,人以百數……死者皆裸”。足見“脫衣”現象是大爆炸中的一個顯著特點。

由於放射狀衝擊波產生了難以想像的力量,強勁的氣流使“脫下”的衣服飄掛西山之樹,昌平教場衣服成堆[17] ,“衣服掛於西山樹梢、銀錢器皿飄至昌平閱武場中” 。

雖然爆炸後衝擊波是向四面擴散的,但從記載中看,爆炸的力量主要是在王恭廠中心區內,如石駙馬大街到工部衙門一帶是官府衙門集中的地方。爆炸後“官員人等死傷者難以計數”,衝擊力量在東、西和北三個方向,以東面和北面更強一些,惟獨絲毫未提及南面。

或是小行星撞擊的結果

從京師大爆炸發生到今天300餘年間,各種假說至少有幾十種,但是,沒有任何一種假說做出合理、完善的科學解釋。1986年,北京地震局、北京天文台等有關專家曾聯合為京師大爆炸這個百年疑案召開研討會。

專家們一致認為京師大爆炸的起因是小行星撞擊的結果。這與爆炸前出現的“天外有聲如吼”、颶風、陷坑與隕石的衝擊很相似。但為什麼天文學比較發達的明朝卻無隕石的記載呢?這正是令專家學者們困惑不解的地方。不過,如果真是隕石墜落,肯定會有隕石或隕石碎片留在王恭廠地層當中,將來進行實地挖掘或探測就可以得出準確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