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10排行榜網訊,書中自有顏如玉和黃金屋,利用空閒時間讀書不但能陶冶情操,還能讓自己的舒緩心情,由人民日報根據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等高校圖書館借閱榜單中挑選的40本精美書籍推薦,匯集生活的方方面面,感興趣的小夥伴不妨來看看吧。

2019年高校圖書館借閱榜單

1、《平凡的世界》(路遙)

描述中國70年代到80年代城鄉生活的長篇小說,以孫少安和孫少平為中心表現當時中國人民的勤勞和樸實,以及在大時代歷史進程下人民探索的艱難道路,也是一本獲得過矛盾文學獎的經典書籍。

2、《三體》(劉慈欣)

由劉慈欣所著的一本科幻小說,講述同人類文明與三體文明之間的交流和興衰發展,小說共三部,其中第一部在經過翻譯之後獲得了雨果最佳長篇小說獎。

3、《萬曆十五年》(黃仁宇)

由黃仁宇編寫的一份關於明朝萬曆年間的歷史研究書籍,將一個王朝的興衰的原因抽絲剝繭,讓眾多人都能清楚了解到期間歷史的起因、發展和結果。

4、《天龍八部》(金庸)

金庸老先生的武俠巨作,講述郭靖和黃蓉的江湖恩怨故事,豐富多樣的人物角色,曲折生動的故事情節,儘管很多人都看過電視劇,但原著小說同樣值得一讀。

5、《如何閱讀一本書》(莫提默 J 艾德勒、查爾斯 范多倫著)

主要講述閱讀的四層方法,由淺入深從而對生活和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6、《紅樓夢》(曹雪芹)

我國經典的四大名著之一,講述大觀園內眾多的人不同的生活命運,擁有很多值得被解讀的地方。

7、《四世同堂》(老舍)

老舍創作的一部百萬字小說作品, 以北平北平小羊圈胡同為背景,講述社會各階層普通人的生活,以及面對國家和個人問題時的處理抉擇,表現時代推進的曲折道路。

8、《圍城》(錢鍾書)

由錢鍾書所著的一本諷刺小說,也被譽為“新儒林外史”,描寫在抗戰時期知識青年的發展與成長。

9、《從一到無窮大》(喬治 伽莫夫)

一本科普類的圖書,用生動的語言講述一些微觀世界和巨觀世界世界的成就,是目前最有的影響力的科普書籍之一。

10、《全球通史:從史前史到21世紀》(斯塔夫里阿洛斯)

講述人類從起源到上世紀70年代涉及政治、宗教、文化、種族等多方面的歷史。條理清楚、敘事結構完整,是廣大歷史愛好者的必備參考書籍。

11、《資本論》(馬克思)

12、《經濟學原理》(曼昆)

13、《時間簡史》(史蒂芬 霍金)

14、《百年孤獨》(加西亞 馬爾克斯)

15、《明朝那些事兒》(當年明月)

16、《人類簡史:從動物到上帝》(尤瓦爾 赫拉利)

17、《小王子》(聖 埃克蘇佩里)

18、《白夜行》(東野圭吾)

19、《解憂雜貨店》(東野圭吾)

20、《呼蘭河傳》(蕭紅)

21、《白鹿原》(陳忠實)

22、《長恨歌》(王安憶)

23、《霍亂時期的愛情》(加西亞 馬爾克斯)

24、《月亮與六便士》(毛姆)

25、《學會提問》(尼爾 布朗、斯圖爾特 基利)

26、《沈從文文集》(沈從文)

27、《美的歷程》(李澤厚)

28、《我們仨》(楊絳)

29、《愛的藝術》(佛羅姆)

30、《追風箏的人》(卡勒德 胡賽尼)

31、《鄉土中國》(費孝通)

32、《理想國》(柏拉圖)

33、《戰爭與和平》(托爾斯泰)

34、《思考,快與慢》(丹尼爾 卡尼曼)

35、《射鵰英雄傳》(金庸)

36、《季羨林談人生》(季羨林)

37、《語言學的邀請》(塞繆爾 早川、艾倫 早川)

38、《西方美學史》(朱光潛)

39、《心理學與生活》(格里格、津巴多)

40、《數學之美》(吳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