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紅茶,不知道網友們愛喝不愛喝,小編和各位網友領略過《大紅袍》的濃烈、品味《鐵觀音》的茶韻、沉迷於《碧螺春》的清香。那紅茶又如何呢?紅茶比較出名的應該當屬世界四大紅茶,那你知道世界四大紅茶是哪四種?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你解答。

世界四大紅茶:祁門紅茶、大吉嶺紅茶、錫蘭高地紅茶、阿薩姆紅茶。

一、祁門紅茶

1、生葉柔嫩

作為世界四大紅茶之一的祁門紅茶,產於我國安徽省祁門縣一帶,所以被命名為祁門紅茶。眾所周知,祁門所處的地理位置好,不僅土壤肥沃,還是土地里最為肥沃的紅黃土壤。另外,祁門一帶氣候溫和、雨水充足、日照適度,所以生葉柔嫩且內含水溶性物質豐富,茶葉在一般紅茶中脫穎而出,被列為世界四大紅茶之一。

2、茶湯鮮亮、馥郁持久

祁門紅茶外形條索緊細勻整,鋒苗秀麗,色澤烏潤(俗稱“寶光”);內質清芳並帶有蜜糖香味,上品茶更蘊含著蘭花香(號稱“祁門香”),馥郁持久;湯色紅艷明亮,滋味甘鮮醇厚,葉底(泡過的茶渣)紅亮。雖說採茶時期大多在春季,但祁門紅茶以8月份所採收的品質最佳。

二、大吉嶺紅茶

1、地理因素

作為世界四大紅茶之一的大吉嶺紅茶,不是產於中國的東北,而是產於印度西孟加拉省北部喜馬拉雅山麓的大吉嶺高原一帶。大吉嶺紅茶所處的地理位置年均溫15℃左右,該地不僅光照充足,而且晝夜溫差大,再加上常年瀰漫雲霧,使得大吉嶺紅茶孕有獨特的茶香味,所以被稱為世界四大紅茶之一。

2、品質參差不齊

雖說世界四大紅茶之一的大吉嶺紅茶,茶葉是同類中的佼佼者,但是具體還是有差異的。

五、六月的二號茶品質最優,被譽為“紅茶中的香檳”。大吉嶺紅茶擁有高昂的身價。

三、四月的一號茶多為青綠色,二號茶為金黃。其湯色橙黃,氣味芬芳高雅,上品尤其帶有葡萄香,口感細緻柔和。

作為世界四大紅茶之一的大吉嶺紅茶最適合清飲,但因為茶葉較大,需稍久燜(約5分鐘)使茶葉盡舒,才能得其味,當然浸泡時間長短不同也帶來不同風味。在下午茶及進食口味生的盛餐後,最宜飲大吉嶺紅茶。

推薦閱讀

鐵觀音屬於什麼茶?鐵觀音一名的由來(中國十大名茶)

大紅袍屬於什麼茶?以及大紅袍的功效與作用(內附大紅袍沖泡方法)

碧螺春屬於什麼茶?碧螺春有什麼功效與作用(內附碧螺春沖泡方法)

世界上最難喝的飲料排行榜,“東方樹葉”登榜(口感如同洗腳水)

下頁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