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中國有什麼,雖說有《中國五大神水》但是除了瓷器,那一定是茶葉了。從海上絲綢之路開始,茶葉就作為中國的特產遠銷國外,但是茶類眾多,十分講究。例如常說的鐵觀音,說到鐵觀音,你知道鐵觀音屬於什麼茶嗎?鐵觀音一名的又是怎么來的?下面TOP10排行榜網就來解答。

鐵觀音屬於什麼茶?

鐵觀音屬於青茶類,不僅是中國傳統名茶,還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鐵觀音歷史久遠,最早發現於1723—1735年。產於福建泉州市安溪縣西坪鎮。鐵觀音茶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屬於半發酵茶類,鐵觀音獨具“觀音韻”,清香雅韻,沖泡後有天然的蘭花香,滋味純濃,香氣馥郁持久,有“七泡有餘香之譽 ”。

鐵觀音一名的由來

“鐵觀音”既是茶名,也是茶樹品種名。唐末宋初,有位裴姓(俗名)高僧住在安溪駟馬山東邊聖泉岩的安常院,他自己做茶並傳授鄉民,鄉民稱茶為聖樹。元豐六年(1083年),安溪大旱,請來普足大師祈雨果驗,鄉親留普足大師於清水岩,他建寺修路恩澤於鄉民。他聽說聖茶的藥效,不遠百里到聖泉岩向鄉民請教種茶和做茶,並移栽聖樹。

鐵觀音特殊功效

鐵觀音除具有一般茶葉的保健功能外,還具有抗衰老、抗動脈硬化、防治糖尿病、減肥健美、防治齲齒、清熱降火,敵煙醒酒等功效。另外,湯水濃郁,綿甜甘醇,沉香凝韻的特點使飲茶者能安神。

品種分類

鐵觀音成品依發酵程度和製作工藝,大致可以分清香型、濃香型、陳香型等三大類型。

1、清香型鐵觀音:清香型口感比較清淡、舌尖略帶微甜

2、濃香型鐵觀音:濃香型口味醇厚、香氣高長、比較重回甘,是傳統工藝炒制的茶葉經烘焙再加工而成產品。

3、陳香型鐵觀音:陳香型又稱老茶或熟茶,由濃香型或清香型鐵觀音經長時間儲存,並反覆再加工而成,亦屬半發酵茶葉。

3、炭焙的鐵觀音,是鐵觀音濃香的一種,這也是成品烏龍茶加工的最後一道改變質量的工序,是鐵觀音清香型的茶葉在經過用木炭後的焙制過程。
推薦閱讀
中國十大茶葉品牌排行榜
世界上最古老的茶葉蛋 103歲高齡仍保存完整
大紅袍屬於什麼茶?以及大紅袍的功效與作用(內附大紅袍沖泡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