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位於江蘇省南部,北倚長江、南濱太湖,有“太湖明珠”的美譽。不僅景色美,食物更是不容錯過!今天TOP10排行榜就為您介紹十大無錫的美食,看看有沒有你吃過的,或者打算下次去嘗嘗的呢?

無錫十大美食排名榜

1. 無錫小籠包

2. 無錫排骨

3. 梁溪脆膳

4. 清水油麵筋

5. 玉蘭餅

6. 太湖船菜

7. 手推餛飩

8. 四色湯圓

9. 糖芋頭

10. 陽山水蜜桃

1. 無錫小籠包

小籠包是無錫十大名小吃之一,在無錫當地稱為小籠饅頭,清朝道光年間就已經出現,以皮薄鹵多而出名。無錫小籠以上等麵粉製作,皮薄卻不漏,味鮮而不膩,紅色的肉餡加上滿滿的滷水,格外的鮮甜。

2. 無錫排骨

無錫排骨在當地的傳統名稱叫“無錫肉骨頭”,興起於清朝的光緒年間。精選三夾精的草排,肉質鮮嫩,作料繁雜,烹好後的排骨紅亮油潤,酥軟香甜,老少皆宜。不僅獲得江南一帶食者的好評,現已馳名中外。

3. 梁溪脆膳

鱔魚屬水鮮,是江蘇菜中主要原料之一。梁溪脆膳也叫無錫脆鱔,在中國眾多鱔魚佳肴中獨樹一幟。這道菜品擺放多以架空的造型,狀似寶塔,色澤烏光油亮,鱔肉鬆脆香酥,口味甜中帶鹹。

4. 清水油麵筋

請水油麵筋是無錫三大特產之一,創始於清鹹豐年間。以谷芫粉為原料,用素油炸制而成,金黃圓潤、皮薄鬆脆,與葷素菜均可搭配,尤以塞進肉餡製成的肉釀麵筋最出名,肉汁四溢 口感飽滿。

5. 玉蘭餅

玉蘭餅是江南地區的傳統名小吃,始於清道光十二年,因正值玉蘭花開時節而得名。以糯米做餅胚,加入鮮肉、豆沙和玫瑰等餡料,用油煎而成,外皮香脆、內殼軟糯。無錫或江南一帶的人常拿它做早餐。

6. 太湖船菜

太湖船菜也叫無錫船菜,主要原料是太湖三白,即白魚、白蝦、銀魚,再配以佐料,大多採用清蒸白灼的烹調方法,保持食材的原汁原味,口感酥嫩鮮甜、色香味俱全。

7. 手推餛飩

手推餛飩創始於清同治年間。正宗傳統的手推餛飩都是用純手工推制皮子,操作一絲不苟,餛飩皮厚薄均勻、光滑不爛,再包上上乘豬腿肉,湯底也需豬骨吊成的高湯。如果再用足量的蝦皮、蛋絲和紫菜,就是有名的“三鮮餛飩”。

8. 四色湯圓

無錫人很喜歡吃糰子,四色湯圓的原料為上白元七成、上白梗三成,經過一番工序後再包入鮮肉、菜豬油、芝麻、豆沙等餡心,下入沸水煮熟,口感軟韌滑爽,餡味鮮潔。

9. 糖芋頭

糖芋頭顧名思義,原料就是芋頭和糖了。它選用芋頭、紅糖、白糖,下沸水煮熟,有時再撒上些桂花,柔軟綿密、甜而不膩。據說每年中秋節,無錫當地的人都要“燒糖芋頭”以賀喜慶。

10. 陽山水蜜桃

陽山水蜜桃也是無錫市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無錫三大特產之一。這個品種的水蜜桃產於無錫市陽山鎮,有70多年的栽培歷史。它果形大,桃香撲鼻,且皮韌易剝,味道香甜,是來無錫一定要吃的美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