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端午節必吃的九種食物五月初五端午節,這是每一個中國人都要過的傳統節日,這個節日是為了紀念著名的愛國壯士屈原所成立的。除此之外,端午節還有趨避害蟲的意義。小編整理了端午節必吃的九種食物,大家可以在端午節的時候嘗一嘗。

端午節必吃的九種食物

1. 粽子

2. 鴨蛋

3. 五黃

4. 青團

5. 葉子餑

6. 茶蛋

7. 大蒜蛋

8. 艾饃饃

9. 雄黃酒

1. 粽子

粽子作為端午節的必吃美食之一,也是肇慶十大小吃之一,是由粽葉包裹著糯米而成,可清蒸也可水煮。傳統的粽子只用白糯米,蒸熟之後蘸白糖即可食用。現代粽子餡料眾多,自由選擇鹹甜口味。

2.鴨蛋

鴨蛋最好吃的地方便是它的蛋黃,尤其是鹹鴨蛋黃可謂是蛋黃之中的絕品。鴨蛋還有滋陰補肺的功效,還可以緩解口乾舌燥、咽乾的症狀。

3.五黃

五黃是中國南方地區在端午節喜歡吃的食物,五黃分別指的是:黃鱔、黃魚、黃瓜、雄黃酒和鹹鴨蛋黃。五黃都是端午時節常有的食材,吃五黃寓意著身體健康。

4.青團

青團是浙江省的特色美食,也是端午節時江浙一帶必吃的食物。青團的做法是將艾草汁加進糯米麵團中,然後添加豆沙或者蓮蓉為陷,蒸熟即可食用。

5.葉子餑

葉子餑是廣西一帶的端午美食,做法十分簡單,直接將糯米和粳米磨成粉混合,再用粽子葉或者芭蕉葉包裹蒸熟,陷料根據喜好添加。

6.茶蛋

茶蛋又稱茶葉蛋,是中國的傳統美食,製作方法簡單,常見於各車站和旅遊景點。它作為端午節必吃的九種食物之一,寓意主要是為兒童祈福,祈求健康平安。

7.大蒜蛋

大蒜蛋通常見於河南地區的端午時節,與茶葉蛋做法相似,將大蒜和雞蛋一起煮熟即可。大蒜蛋具有殺菌的作用,是一款健胃消氣的端午佳品。

8.艾饃饃

艾饃饃的製作方法也十分簡單,和它的名字一樣,取艾葉尖端最嫩的部分,放入麵粉中加水揉成麵團。艾饃饃既有麵粉的香氣,也有艾葉的清香。

9.雄黃酒

雄黃酒作為美酒,在某種程度上也是端午節必吃的九大食物之一。雄黃酒具有解毒的功效,雄黃酒在食用前要稀釋,並且多用於外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