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中國地大物博,得天獨厚的地形和多變的氣候生態孕育了豐富多樣的動植物,全國各地還形成了多變的飲食文化,從而衍生了魯、川、粵、蘇、閩、浙、湘、徽八大菜系作為代表,國宴菜即為國家領導人招待外賓和貴賓時宴會上所用的菜,其菜往往取各菜系之長,既注重用料的珍貴,也保留了民間的風味,還結合了賓客的口味特點來合理搭配,象徵了中華飲食文化的精粹,那么你知道國宴是上的經典菜系都有哪些嗎?一起來看看吧。

中國10大經典國宴菜排行榜

1.開水白菜

2.獅子

3.宮保雞丁

4.松鼠鱖魚

5.文思豆腐

6.佛跳牆

7.北京烤鴨

8.東坡肉

9.白切雞

10.魚香肉絲

1.開水白菜

開水白菜是四川名菜,是清朝川菜名廚黃敬臨所開創,後被徒弟羅國榮帶到北京飯店,成功登上了高檔宴席的餐桌,開水白菜的“開水”並不是真正的開水,而是經過多道複雜工藝精心烹調後的雞湯,熬制至湯味濃而色至清,再選取白菜最嫩的菜心來烹調,乍看十分普通,但吃到嘴裡卻清新爽口,十分美味。

2.獅子頭

獅子頭是淮揚菜系中的傳統菜,一般由三分之一的肥肉和一半以上的瘦肉組成,再混上蔥、姜、雞蛋等配料加入到肉泥中,還可以混入一些馬蹄和蘿蔔,做成拳頭大小的肉丸,各地都有不同做法,可在高級飯店和民間餐廳中隨處可見這道菜,有清蒸、紅燒等多中做法,四個獅子頭製成的菜餚也被稱為四喜丸子。

3.宮保雞丁

宮保雞丁是馳名中外的傳統名菜,這道菜有多個版本,最原始的是川菜版本,雞丁與醃料混合在一起,將炒鍋調味後,再用紅辣椒和花椒用油炸熟,然後將雞肉和切好的韭菜花生一起加入炒熟,出鍋後雞肉鮮嫩,花生香脆,其味香辣而辣味不猛,十分有味。

4.松鼠鱖魚

這是蘇幫菜中的名菜,最大的特點是將鱖魚劃出花刀,外形如松鼠,下鍋油炸至外脆里嫩,用澱粉和番茄醬加上其他調料勾芡出濃稠酸甜的汁,再加入蒜瓣末、香菇丁、蝦肉等一起炒熟,下調味汁用大火燒濃後,淋在油炸好的魚身上即可。這道菜外焦里嫩,酸甜可口,滿嘴生香,十分入味,

5.文思豆腐

文思豆腐屬於淮揚菜,它的用料十分考究,刀工要求精細,製作出的豆腐羹軟嫩醇香,老少皆宜。在製作時用到的原料有豆腐、冬筍、雞胸脯肉、火腿、香菇、生菜等等,切成細絲,細要細如頭髮絲一樣,所以很考驗廚師的基本功,將這些佐菜放入雞湯中燒沸,再投入豆腐絲即可上桌,這道菜看著簡樸清淡,但卻營養豐富,口感鹹鮮,令人回味無窮。

6.佛跳牆

佛跳牆是閩菜的代表,也是國宴必不可少的菜,起源於清朝光緒年間,因其特殊的烹飪方式、豐富的口感,鮮美的味道而聲名遠揚,其有詩句““壇啟葷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從而得名佛跳牆。這道菜富含二十多種食材和十多種調味料,其中不乏魚翅、海參、鮑魚、魚肚等名貴食材,十分奢華,許多食材都需要前處理好,相對來說準備過程比較繁瑣和複雜,所以這道菜在民間也很少見,是真正有錢人的美食。

7.北京烤鴨

北京烤鴨是元朝以來就有的一道菜餚,在明朝後得到了充分的發展,成為了中國10大經典國宴菜排行榜上的美味佳肴之一,1864年全聚德餐廳在北京成立,首創用懸掛式烤箱來製作烤鴨,以獨特的製作方式將烤鴨來到了世界各地,成為了外國人眼中中國美食的一大象徵,北京烤鴨的皮薄而酥脆,卻帶著果木的清香,油而不膩,整體看起來外觀飽滿,顏色紅潤,細細品嘗,肉質鮮嫩,豐盈多汁,讓人慾罷不能。

8.東坡肉

東坡肉又名東坡燜肉,是江南地區的傳統名菜,這道菜在多個菜系中可見,且做法也不盡相同,相傳是由北宋詞人宋東坡所制,最早發源於四川眉山,是蘇東坡用百姓們送他的豬肉燒好後回饋給民工,所以得名“東坡肉”,這道菜選用肥瘦相間的五花肉,經過醃製和燜燉後油而不膩,帶著淡淡的酒香,吃起來十分滋補。

9.白切雞

白切雞是粵菜的經典,通常選用三黃雞於沙姜、蒜蓉等作料製作而成,口感清淡鮮美。將雞肉先用鹽醃製,再用陳年滷水和雞湯慢燉浸煮,以防止雞味流失,這一煲湯水中一般放入乾沙姜、桂皮、甘草等多種香料,是每家店店的獨門秘方,出鍋的白切雞皮軟肉嫩,肉質爽滑鹹鮮,緊密多汁,別有一番風味。

10.魚香肉絲

魚香肉絲是四川的名菜,如今在各地都很普遍,大大小小的飯店餐館都能見到它的身影,魚香肉絲中沒有魚,但使用的是川菜中獨具特色的烹調魚肉的方式製作,所以成菜後有著特有的魚香味而得名,魚香肉絲中的主要食材有豬肉、蒜米、黑木耳、胡蘿蔔絲,這道菜的關鍵是泡辣椒,還有蔥姜蒜的味道濃郁,各地做法不同,但調味汁決定了成菜的最終味道,但始終要保留魚香肉絲酸酸甜甜的特色味道才算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