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為天,一個地方往往最出名的是美食菜式,那么江西特色菜有哪些?小編在這裡為大家準備了江西十大名菜,為大家梳理最出名的十道江西特色菜。

江西十大名菜

1、藜蒿炒臘肉

2、廬山石雞

3、餘干辣椒炒肉

4、鄱湖胖魚頭

5、四星望月

6、萍鄉煙燻肉

7、蓮花血鴨

8、老表土雞湯

9、永和豆腐

10、井岡煙筍

1、藜蒿炒臘肉

“正月藜、二月蒿,三月四月做柴燒”,藜蒿作為初春的一種食材,讓很多人喜愛不已,同時每年的春節期間,家家會存放臘肉,來保證家裡的肉食,藜蒿炒臘肉不單江西有,其他地區同樣有,但卻沒有江西出名,江西的藜蒿更是在歷史上也有很大的名氣。

2、廬山石雞

廬山石雞並不是雞,而是生長在中國十大奇山之一廬山中的一種石蛙,一般重一斤左右,通過將紅辣椒、生薑、大蒜與蔥一起放入,爆炒,將石雞去頭去皮,文火燜制,最後出爐,成為廣為人知的廬山石雞。

3、餘干辣椒炒肉

又名餘干豐收辣椒炒肉,江西餘干縣的特產小辣椒,將清洗好的紅辣椒與豆豉、薑末、蒜末等放入鍋中,再加以100克的五花肉,爆炒,最後出爐辣嘴不辣心的餘干辣椒炒肉。

4、鄱湖胖魚頭

中國十大淡水湖排名第一的鄱陽湖,盛產鮮魚,將打撈的魚進行處理,留下乾淨的魚頭,用鹽和料酒醃製10分鐘,再用生薑、蒜、蘿蔔乾以及味料在國內製成色香味俱全調料,最後澆在魚頭上,即成為了聞名遠近的鄱湖胖魚頭。

5、四星望月

被毛主席親自命名的“四星望月”做飯同樣很簡單,將蒸熟的芋片加魚片,澆上精心調製的調味醬,在放入竹籠中蒸,最後揭開,香味撲鼻。

6、萍鄉煙燻肉

作為江西十大名菜之一,做法是最簡單的,將切開的臘肉片放入蒸籠中蒸熟,就成了一碗下酒的好菜。

7、蓮花血鴨

是來自贛湘邊界小縣的“土菜”,通過選取土生土長的鴨子,加上茶油、辣椒、米酒等調料,一起烹製,在放於荷葉之上,就成了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正如一句土話“途經蓮花不嘗鴨,簡直讓人笑掉牙”。

8、老表土雞湯

源於歷史上朱元璋的一次典故,成就了“老表土雞湯”這一遠近聞名的菜式,將土雞用高壓鍋燉製,配以醬料,就成為了營養價值高的老表土雞湯。

9、永和豆腐

很多人都只知道“永和豆漿”,卻不知“永和豆腐”,在南宋時期,文天祥在永和當地吃過豆腐後,鬥志大增,後為了紀念文天祥,就將其吃過的豆腐稱為“永和豆腐”。

10、井岡煙筍

井崗山地區盛產竹筍,通過將竹筍製成竹乾,在用火焙烤乾,再切成絲,與肉絲一起放入鍋內炒,既具有營養價值,又美味無比,非常適合下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