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中國古代有很多俠肝義膽的勇士他們並不是職業刺客,只是為了報仇或者是為了國家和百姓的安危而成為刺客。今天TOP10排行榜網小編盤點了中國古代四大刺客,一起來看看這些忠義之人的事跡吧!

中國古代四大刺客:曹沫、豫讓、聶政、要離

四、要離

中國古代四大刺客:(附評價和故事)

出生地:無錫鴻山

逝世日期:公元前513年

主要成就:刺殺慶忌

所處時代:春秋時期吳王闔閭年代

人物介紹:要離是吳國人,住無錫鴻山山北主要是捕魚為業,是當時知名的擊劍高手。父親也是刺客,自己也是一個屠夫,雖然身材矮小容貌醜陋但是卻智勇雙全,最後利用苦肉計逼吳王殺死自己的妻兒,砍斷自己的手臂來搏得慶忌同情和信任成功殺死慶忌。吳王闔閭要重賞要離,但是他不接受最後拔劍自刎而死。

人物評價:要離不惜一切代價殺死慶忌,維護自己國家百姓的生活不再受戰亂之苦,是一個用勇有謀的大英雄,但是卻連自己的妻兒性命都不顧最後卻自殺,真的值得嗎?令人深思。

三、聶政

中國古代四大刺客:(附評價和故事)

出生地:韓國軹

逝世日期:前397

主要成就:殺死俠累

人物介紹:聶政是戰國時期出名的俠客一生行俠仗義,對母親孝順對朋友義氣。曾帶母親和姐姐住在齊國主要是以屠為業,韓大夫嚴仲子得罪了韓相俠累從此兩人結下仇恨,嚴仲子逃亡到濮陽聽聞聶政為人俠肝義膽就帶著重金過去替聶母祝壽與其結為朋友,並求他為自己報仇。聶政答應了嚴仲子的請求獨自一人帶著劍韓都陽翟殺死了俠累以及侍衛十幾人,最後怕連累自己的母親和姐姐所以自毀容貌挖眼剖腹自殺潑婦,後來姐姐來認屍體傷心過度直接撞死在弟弟屍體旁,場面十分悲慘。著名作家郭沫若曾在棠棣之花之中歌頌聶政的俠義精神。在河南禹州市有紀念他的聶政台。

人物評價:聶政雖然是個孝順又義氣的俠客但是最後卻自刎有些可惜!感覺一位人才被埋沒了,他與曹沫、豫讓、要離並稱為中國古代四大刺客。是個有膽識的英雄人物。

二、豫讓

中國古代四大刺客:(附評價和故事)

生活時代:春秋晉國

人物介紹:豫讓姬姓畢氏,是晉國正卿智伯瑤的家臣。是一個忠臣當時趙國和韓國聯手在晉陽之戰中殺死了智伯瑤。為了給主公智伯瑤報仇用漆塗滿全身,然後吞炭成為啞巴偷偷躲在橋下想刺殺趙襄子但是沒有成功,最後被趙襄子抓回去,臨死前跪求趙襄子賜衣服讓他刺上幾劍,表示智伯的仇已報。從此留下了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的經典典故,最後豫讓拔劍自刎了。

人物評價:豫讓是一個知恩圖報的刺客,不顧個人安危也要為主公報仇的這種忠心實在是讓人佩服。他的這種精神讓人感動,為他的死感到悲痛。

一、曹沫

中國古代四大刺客:(附評價和故事)

國籍:魯國

主要成就:長勺之戰

人物介紹:曹沫又稱曹劌,他是周文王的六兒子曹叔振鐸的後人。春秋戰國時期魯國人著名的軍事家,當時齊國攻打魯國,魯國幾次交戰都被打敗,魯莊公膽小想商議割地求和,齊恆公答應請求正在協定之時曹沫拿著匕首沖了上去,劫持了齊恆公,他嚇得不敢動齊恆公說你想怎么樣?曹沫說你竟然想占領我們魯國土地太過分了,於是齊恆公為了性命之後答應歸還土地,得到承諾後曹沫丟下匕首重新站在群臣之中,轉身走了。齊恆公非常生氣想毀約食言最後被管仲勸止將魯國所失土地歸還。曹沫憑藉自己的勇氣要回了國家的領土可謂智勇雙全。

人物評價:他是一個有勇有謀、心思縝密的刺客,在中國古代四大刺客裡面他最勇敢無畏,足智多謀知道把握時機捍衛國家領土,這一點給他點個讚。

結語: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為大家整理的中國古代四大刺客,個個都是大英雄。中國古代的俠義之士真的很多但是這幾位小編很佩服,他們為了國家利益和百姓安危不惜犧牲一切代價的這種行為讓人十分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