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幅員遼闊,在這塊土地上有著數不清的大大小小的湖泊。它們有的可達幾千平方公里,有的只有幾百平方公里,分布在祖國的各個地方。既然湖泊這么多,那么哪些湖泊最大呢?今天小編就來聊一聊中國五大湖泊。

中國五大湖泊

1、 鄱陽湖

2、洞庭湖

3、太湖

4、 洪澤湖

5、巢湖

1、 鄱陽湖

中國五大湖泊

位於中國五大湖之首,鄱陽湖在歷史上有多種稱謂,分別是彭蠡澤、彭湖、彭澤等。形如一隻巨大的寶葫蘆,面積最大時可達5100平方公里。在古代,鄱陽湖是從北方進人江西的唯一水道,也是溝通南北貿易的主要通道之一。發生在鄱陽湖上的文人雅事和傳說故事更是數不勝數。

2、洞庭湖

中國五大湖泊

洞庭湖並不是一個完整的湖泊,而是由幾個大湖組合而成,分別是東、西、南洞庭湖和大通湖和大通湖。現在的洞庭湖因為泥沙淤積,只剩下東、西、南洞庭湖這三個大湖。洞庭湖為吞吐調蓄性湖泊,同時還具有灌溉、調節氣候和美化環境等多種功能。湖北與湖南兩地之名則是因在湖的方位而命名。相傳曾為古雲夢澤的一部分。

3、太湖

中國五大湖泊

太湖的名字不止一個,在古時,它被稱為震澤、具區、笠澤、五湖。關於太湖的來歷,有一種說法是史前隕石撞擊形成一個大坑,慢慢形成湖。因太湖而得名的城市是湖州,氣候溫和,物產豐饒。太湖又被稱為魚米之鄉,水產豐富,盛產魚和蝦,有“太湖八百里,魚蝦捉不盡”的美稱。

4、 洪澤湖

中國五大湖泊

古代的時候被稱為破釜塘,後來隋煬帝下江南是因途經此地天降祥瑞,故改名為洪澤湖。洪澤湖的形狀像一隻高飛的天鵝,是一個淺水性湖泊。湖面非常寬闊,水產資源豐富,湖內有近百種魚類,主要為鯉、鯽、鱅、青、草、鰱。同時也是水利樞紐和航運要道。

5、巢湖

中國五大湖泊

巢湖是安徽最大的湖泊,湖面積漲水時最高可達9130平方公里。巢湖不僅遼闊廣大,而且物產豐富。2002年,被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