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通常是判定一個學生在各個方面都達到要求了,經過本科所在學校推薦後,招生單位考核後錄取的過程,目前國內擁有推免資格的由367所高校,根據相關公開信息和權威媒體報告總結出了中國高校保研率排名,那中國保研率最高的大學是哪個,哪個大學保研率最高,TOP10排行榜就為大家盤點並介紹保研率高的大學排名前十。

2023年中國高校保研率排行榜

1.清華大學 70.00%

清華大學是晚清政府設立於1911年,目前學校開設有88個本科專業,分為21個院系,培養出眾多為中國做出過突出貢獻的名人大家的全國重點大學,是世界排名前列的高校,學校的碩士學位授權點由63個,其中機械工程、光學工程、動力工程等均為國家一級重點學科。

2.北京大學 58.60%

北京大學是一所於1898年創辦,目前開設有125個本科專業,其中碩士一級學科有50個的全國雙一流高校,每年獲得的國家級獎項較多,其中理論經濟學、、心理學、中國語言文學等均為學校的優勢專業,還有口腔醫學、軟體工程、環境科學、生態學等。

3.中國科學院大學 49.80%

中國科學院大學是一所於1978年創辦,由中國科學院主管,開設有57個一級學科碩士點以及15個本科專業,還有49個博士點的創新型大學,以研究生教育為辦學主體,其中材料化工、資源環境、能源動力均屬於學校的優勢學科。

4.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48.70%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是一所以前沿科學和高新技術為主要教學方向,並且兼具人文、醫學和管理學科的全國重點大學,目前學校總計設有8個碩士學位授權點,其中地球物理學、計算機科學、核科學、安全科學等均屬於一流建設學科。

5.上海科技大學 42.80%

上海科技大學是一所擁有6個以及碩士學科,3個專業學位的理工類公立大學,學校目前開設有11個本科專業,學校每年承接著眾多國家重要研究,其中電子信息、材料化工、生物醫藥屬於碩士專業學位授權店,並且學校主要以招收學術型碩士為主。

6.復旦大學醫學院 42.00%

復旦大學醫學院是一所於1927年創辦,下設10個本科專業,擁有10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的醫學雙一流建設聯盟成員,學校的生物學、基礎醫學、中西醫結合均屬於優勢學科和國家重點學科。

7.合肥工業大學 41.40%

合肥工業大學是一所於1945年創辦,曾多次更名,目前下設102個本科專業,其中有39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的全國雙一流建設高校,其中管理科學與工程、機械設計及理論、電力電子與電力傳動等均為學校優勢學科。

8.南京大學 40.20%

南京大學是一所於1902年創辦,下設91個專業,擁有4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還有28個專業碩士學位授權點的全國重點大學,學校的哲學、計算機科學、地質學、天文學、物理學都屬於世界一流學科建設學科,屬於學校的優勢學科。

9.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39.60%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是一所於1952年創辦,占地面積超3000畝,下設78個本科專業,其中36個屬於碩士一級學科的中央直管高校,學校的社會科學是ESI排名1%的學科,並且工程學、材料科學、計算機科學也都是處於世界前列水平的學科。

10.中國人民大學 39.30%

中國人民大學是一所於1037年創辦,下設35個院系,擁有85個本科專業,37個說是一級學科的中國雙一流建設高校,學校的新聞傳播學、統計學、工商管理、公共管理都屬於優勢學科,排名中國第一,農林經濟管理、圖書情報與檔案管理也均排在國內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