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最近全球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uacquarelliSymonds,簡稱QS發布了2021年QS亞洲大學排名,這不僅是2021年也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亞洲大學排行,涉及到亞洲18個國家和地區的650所大學,其中國內上榜124所高校,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排名前十的學校詳情吧。

2021QS亞洲大學排行榜

1.新加坡國立大學

2.清華大學

3.南洋理工大學

4.香港大學

5.浙江大學

6.復旦大學

7.北京大學

8.香港科技大學

9.馬來亞大學

10.上海交通大學

1.新加坡國立大學

國家/地區:新加坡

新加坡國立大學是新加坡國內首屈一指的世界級頂尖大學,是環太平洋大學聯盟、亞洲大學聯盟、國際研究型大學聯盟等高校聯盟的重要成員,前身是1905年城裡的馬來亞聯邦政府醫學院,現共有17所學院,共新加坡肯特崗、武吉知馬和歐南三大校區。

2.清華大學

國家/地區:中國(大陸)

清華大學的前身為清華學堂創辦於1911年,校名清華源於校址“清華園”的地名。是中國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截止到2020年年底,占地面積約442.12公頃,旗下設有21個學院、59個教學系、共開設有82個本科專業。

3.南洋理工大學

國家/地區:新加坡

南洋理工大學是新加坡的一所世界著名研究型大學,是環太平洋大學聯盟的重要成員,也是全球高校人工智慧學術聯盟的創始成員,最開始是由民間發動籌款運動而創辦的,根據官網顯示,共分為雲南園和衛星兩大校區,各類本科生及研究生共33500人。

4.香港大學

國家/地區:香港特別行政區

香港大學是有著亞洲“常春藤”美稱的學校,是中國香港一所國際化公里研究型大學,最早奠基於1910年3月16日,前身為香港西醫書院,規模也較小,自建校以來始終採用英語教學,學校的學術研究也可以與歐美達成無縫連線,以醫學、商科、人文等領域見長。

5.浙江大學

國家/地區:中國(大陸)

浙江大學前身為創建於1897年的求是書院,是中國人最早創辦的新式高等學校之一,後與原浙江大學、杭州大學、浙江農業大學和浙江醫科大學合併後組建了現在的浙江大學,學校共設有37個專業學院、2箇中外合作辦學學院,許多人稱這裡是“東方劍橋”。

6.復旦大學

國家/地區:中國(大陸)

復旦大學位於上海,是中國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是國內乃至國際聞名且頂尖的綜合性研究大學,前身是1905年創辦的復旦公學,這也是中國最早由民間自主創辦的高等學府之一,目前共分為邯鄲、楓林、江灣、張江四大校區。

7.北京大學

國家/地區:中國(大陸)

北京大學是中國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211工程、985工程,“雙一流”大學,創立於1898年維新變法之際,最初的名字是京師大學堂,是近現代第一所國立綜合大學,它不僅是新文化運動的中心和五四運動的策源地,還是創建中國共產黨的重要基地之一。

8.香港科技大學

國家/地區:香港特別行政區

香港科技大學簡稱港科大,是環太平洋大學聯盟、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等機構的重要成員,是一所亞洲頂尖且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以商科和工科見長,科技與商業管理為主,建校20年以來取得了無數國際先進科研成就。

9.馬來亞大學

國家/地區:馬來西亞

馬來亞大學是馬來西亞境內首屈一指的公立研究型綜合大學,也是馬來西亞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位於首都吉隆坡,以文理學科和醫學科著稱,這個學院的前身是萊佛士大學和愛德華七世國王醫學院,擁有近115年的辦學歷史。

10.上海交通大學

國家/地區:中國(大陸)

上海交通大學是中央直管全國重點大學,位列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A類)。學校創建於1896年,原名是南洋公學,自建校以來先後與原上海農學院和原上海第二醫科大學合併,成就了現在的上海交通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