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早在公元3000年就出現了圖書館,而圖書館主要具有保存人類文化遺產、開發信息資源、參與社會教育等職能,也是將蒐集整理和收藏的圖書資料供人閱覽和參考的機構,那國內哪些高校的圖書館面積較大呢,本文盤點了中國十大高校圖書館,一起看看吧。

中國高校十大圖書館

1.廈門大學圖書館

這是一個創辦於1921年的圖書館,圖書館學家裘開明、文學巨匠林語堂、數學奇才陳景潤等人都曾在此任職,目前館舍面積高達13.5萬平方米,設有11000個閱覽座位,並且分為三個專業分館,每個分館都與校本部實現高速網路連線,圖書與信息資源和校本部共享。

2.中山大學圖書館

中山大學圖書館是中山大學於1924年創辦的信息資源與服務中心,原名為廣東大學圖書館,總建築面積超過了11萬平方米,設有閱覽座位7104個,內部的紙質館藏量達到了632.43萬冊。

3.吉林大學圖書館

吉林大學圖書館的前身為創辦於1946年的東北行政學院圖書館,2000年時吉林工業大學、原吉林大學、白求恩醫科大學、長春科技大學和長春郵電學院共同組成新吉林大學,合校後的吉林大學圖書館共分為工學館、醫學館、地學館、信息學館和中心館。

4.武漢大學圖書館

武漢大學圖書館憑藉環境幽雅、建築宏偉、歷史悠久和藏書豐富而聞名國內,前身由張之洞於上世紀末創辦的湖北自強學堂圖書室,目前五個分館均是湖北省研究級文獻收藏單位。

5.貴州大學圖書館

這是一所目前分為西、南、北三個分館的綜合性大學圖書館,目前現有紙質藏書386萬冊,電子圖書210萬冊,中外文資料庫共51個,積極利用計算機網路及現代化技術手段採集交流和發布信息。

6.北京大學圖書館

這是中國建立最早的現代新型圖書館之一,前身是建立於1898年的京師大學堂藏書樓,也是憑藉資源豐富、現代化、綜合性和開放式四大特點被國務院批准成為首批國家重點古籍保護單位。

7.浙江大學圖書館

浙江大學圖書館的前身是始建於1897年的求是書院藏書樓,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大學圖書館之一,目前由五大校區的館舍共同組成,總建築面積約8.6萬平方米,總閱覽席位超過了4000席。

8.鄭州大學圖書館

這是一座由原鄭州大學圖書館、原鄭州工業大學圖書館和原河南醫科大學圖書館共同組建而成,目前分為1箇中心館和3個分館,館內設有書庫和閱覽室超過30個,閱覽座位近7000個,總建築面積高達8.4萬平方米。

9.大連理工大學圖書館

大連理工大學圖書館最早設於市內一二九節老校區,面積近1000平方米,藏書量約為1萬冊,當時大多為日偽時期南滿洲工業專科學校留下的日文圖書,後在1963年凌水河校區重建了8370平方米的獨立館舍。

10.暨南大學圖書館

這所大學的圖書館是廣東省高校僅有的兩所綜合類查新工作站之一,前身為建立於1927年的洪年圖書館,2004年開始興建新館,2007年9月正式啟用,目前館內共有各類印刷型文獻368.9萬冊,文獻的購置量也在逐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