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員工薪酬情況很能反映企業以及所在行業的情況。在中國大陸市場,哪個行業發展迅猛,持續擴張?哪個行業增速放緩?針對中國內地、中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地區超過3000家僱主,涉及600萬名員工及1200多個職位的調研報告———《2016瀚納仕亞洲薪酬指南》1月20日在廣州發布。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亞洲薪酬“排行榜”。報告顯示,中國內地市場的加薪幅度仍然領先於亞洲其他四個國家或地區。而電商、醫療、IT及高新技術類四個行業又是中國人才需求和薪水漲幅最大的四個行業。

中國加薪幅度9年來一直領先亞洲

報告顯示,從中國情況來看,過去一年裡,被調研的企業中,有50%的企業漲薪幅度達到6 %至10%,有13%漲幅過10%,另外有8%沒有漲過工資;而展望2016年,被訪的企業中,有44%的企業願意在新的一年裡實施6%至10%的漲薪計畫,與去年相比有下降,有4%的企業表示不會漲薪。

從亞洲各國來看,2015年,中國漲薪的企業占比達到92%,其中漲幅在6%以上的企業數量達到63%,為亞洲最高;香港漲薪的企業占比也達到92%,但漲幅在6%以上的,只有19%;日本有87%的企業漲過薪酬,但漲幅在6%以上的企業只有8%;馬來西亞漲薪的企業占比雖然高達94%,但漲幅超過6%的企業只有32%,低於中國;新加坡漲薪的企業占比為88%,其中漲幅超過6%的企業占比為16%.

《瀚納仕亞洲薪酬指南》已經連續發布了9年,而中國一直是亞洲漲幅最高的。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顯示,從企業薪酬水平的展望和獎金及用工模式的變化,可以反映出2016年的亞洲經濟正處於十字路口。瀚納仕中國區總裁蘭熙蒙在發布會後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2016年,面對經濟環境挑戰,僱主會謹慎對待加薪問題。但另一方面,調查卻顯示,求職者的薪酬期望高於去年。這兩者之間勢必產生一些拉鋸戰。

民營電商企業出手最豪

報告還顯示,在中國市場,有四個行業對人才需求比較大,工資增長最較快,分別為電商,醫療行業,IT,高新技術行業。報告顯示,中國電子商務行業的整體薪酬水平和薪酬漲幅水平依然占據較高的位置,高於全行業平均水平,電子商務作為新興行業的代表依然受到年輕人的追捧。

據蘭熙蒙介紹,在電商行業里,薪酬基本上是10%的漲幅,但跨國或外商投資企業薪酬漲幅反而比國內的低一些。分析原因是,國內電商行業有外部投資的支撐,特別是一些民營企業在其他領域裡賺了錢後想轉行到電商,因此他們在挖人或留住人才時,不介意以10%、20%甚至50%的幅度增加工資。這和中國政府在鼓勵服務業等新興產業方面政策息息相關,網際網路經濟、電商、技術研發等行業方興未艾,這些新領域的僱主為爭奪人才不惜展開薪酬競爭。

報告顯示,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三大IT市場。業界分析預計,2016年中國企業在信息技術產品及服務上的支持將增長6 .5%,達到1558億美元。南都記者發現,IT業工資增長較快的崗位與電商、大數據相關,如數據分析等,漲幅更高。緊隨其後的,是金融技術研發。南都記者在報告中看到,信息技術類的中高層員工年薪水平基本都在20萬元以上。

報告認為,這離不開中國政府一直以來向網路金融公司提供的資金和政策支持,因此在2015年這些領域招聘市場相當活躍。“所有這些行業,涉及移動互聯端這塊有特殊技能,需求特別高,工資漲幅高,估計在2016年將繼續發展,帶來更多的薪酬壓力。”

另外,2015年中國於會計和金融業的員工薪酬保持了較為穩定的水平,相比2014年出現了小幅增長,前景樂觀。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房地產業遇冷導致該行業工資增長減弱。在很多地區,住宅供過於求,限制了新項目的投資並使得房地產領域傳統人才短缺狀況有所緩和。建築業在過去的一年中,人員招募和薪酬提升採取了保守做法,主要原因是投資者在房地產行業的投資熱情不斷減弱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