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畫是西洋畫的主要畫種之一,在康熙年間西方油畫技法進入皇宮,如今油畫已經成為了當代藝術品,並且吸引著世界上每個藝術愛好者或任何有激情的人的目光。是什麼讓這些作品聞名世界?僅僅是畫家筆下傳達的抽象信息還是筆調?歷史上出現了不少油畫大師,如梵谷、波洛克、畢卡索等,為了滿足藝術收藏家和鑑賞家與生俱來的激情,拍賣被用來證明這些大師們的真實價值。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您盤點世界十大成交價過億的油畫。

世界十大成交價過億的油畫TOP1:高更(Paul Gauguin) ,《你何時結婚?》(When Will You Marry?),3億美元

這幅畫是法國畫家高更於1892年創作,畫中有兩名大溪地女子,原由一位瑞士收藏家所擁有。2015年2月8日以3億美元成交,創下藝術品最昂貴价格成交紀錄。高更這幅畫作原本是由瑞士收藏家施特赫林(Rudolf Staechelin)收藏,過去數十年來一直在巴塞爾藝術博物館借展。美國媒體報導說,由於施特赫林與博物館發生意見不同,因此他決定將收藏的這幅畫出售。

2014年,全球藝術品市場面臨瑟瑟寒風,佳士得與蘇富比兩大巨鱷均有人事變動。此時,藝術品市場的一次高價紀錄,好比一場煙花秀,又一次賺足全世界的眼球。只是這次的高價紀錄並非來自公開拍賣,而是蘇富比拍賣行的私洽業務。藝術品市場上的成交價格偶爾會摻雜些水分,但第一財經記者發現,英美主流媒體《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泰晤士報》都先後報導了此次事件,而買方為卡達博物館。因而,如此高昂的成交價應該不是“逗你玩兒”。

世界十大成交價過億的油畫TOP2:保羅·塞尚(Paul Cézanne) ,《玩紙牌者》(The Card Players),2.59億美元

玩紙牌者(The Card Players)這幅畫大約在1893年完成,以2.59億美元成交。據悉,這筆交易的買家是近來在藝術市場頗為活躍的卡達王室。

塞尚曾多次畫《玩紙牌者》這一主題,畫上的人數多寡不等。這幅《玩紙牌者》是其構圖最出色的一幅作品。畫面左邊玩牌者的上衣是紫藍色,右邊玩牌者的上衣是黃色的陰影,兩者形象對比十分和諧,而膚色的肉紅調子、桌面的棕黃色調子也構成了一種和諧對比。作品通過各種色調的運用,造成了形象刻畫的立體感,突顯了人物的性格。

世界十大成交價過億的油畫TOP3:畢卡索(Pablo Picasso),《夢》(Le Rêve),1.55億美元

《夢》這幅畫作於1932年,可以說是畢卡索對精神與肉體的愛的最完美的體現。《夢》是與《鏡前的少女》同一年完成的,就平面分解特點來看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夢》要簡潔的多,只用線條輪廓勾畫女性人體,並置於一塊紅色背景前,女人肢體沒有作更大分析稍作誇張劃分,色彩也極其單純。 這幅畫是畢卡索立體派描繪女人形象和新古典派風格相結合的產物,是形象極端自由性——線條和色彩自由組合的傑作。畢卡索用最簡單的繪畫表現出了一個在夢境和現實中的少女,他獨特的表現手法給觀者更多的想像空間和思維自由性。

2013年3月27日,西班牙藝術大師畢卡索的畫作的交易價格再創新高。美國對沖基金經理史蒂文科恩日前以1.5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9.63億元)的天價,從拉斯維加斯賭場大亨史蒂夫永利手中買下了畢卡索的著名畫作《夢》。柯恩與永利都是身價億萬的知名藝品收藏家,且兩人與畢卡索的這幅名畫還有段往事。據悉,永利早在2006年就同意把《夢》賣給柯恩,價格為1.39億美元(約合人民幣8.63億元)。但他卻在向幾個朋友展示這幅畫時,不慎用手肘撞穿了畫布。

世界十大成交價過億的油畫TOP4: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弗洛伊德肖像畫習作》(Three Studies of Lucian Freud),1.424億美元

《弗洛伊德肖像畫習作》是英國畫家弗朗西斯·培根為盧西安·弗洛伊德所繪三聯畫。作品以橙色為背景畫,中盧西安·弗洛伊德坐於椅子上。被認為是培根本人最偉大的作品之一。通過此畫作的藝術表現,也成就了兩位著名繪畫大師彼此之間的藝術對話。培根僅為弗洛伊德繪製過兩幅畫,而這幅就是其中之一,另一幅已於1966年失蹤。

《弗洛伊德肖像畫習作》三聯畫於2013年11月12日在紐約拍賣會上經過激烈競逐最終拍出1.424億美元高價,創造了世界藝術品拍賣價最高紀錄。本交易由紐約佳士得拍賣公司完成,而其最初的估價為9000萬美元。弗朗西斯·培根的三聯畫並非第一次拍出天文數字。2008年培根的作品“三聯畫”(1976)在蘇富比拍賣行拍出8600萬美元。

世界十大成交價過億的油畫TOP5:傑克遜·波洛克,《1948年第5號》,1.4億美元

傑克遜·波洛克(Jackson Pollock,1912-1956)是美國行動繪畫藝術的鼻祖。這種自由奔放、無定形的抽象畫風格,成了反對束縛、崇尚自由的美國精神的體現。這種全新的繪畫,體現了畫家驚人的創造力。

《1948年第5號》是傑克遜·波洛克“滴畫”中的精品,這幅畫畫在一個長8英尺,寬4英尺的纖維板上,以畫家特有的滴濺潑灑的藝術手法來進行風暴式設計並撥開油彩,畫板上滴滿稠密的棕黃色以及白色、栗色、黑色顏料,形成了鳥巢狀的外觀,看起來有些雜亂無章。

2006年11月3日,《1948年第5號》以1.41億美元的高價, 被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收藏家購去,成為世界上售價最高的油畫。這幅畫1949年春季展出。當時波洛克畫價大約在1平方米400美元,此畫約3平方米,價格在1200美元左右。至今,此畫漲了約11000倍,平均每年漲幅200多倍。

世界十大成交價過億的油畫TOP6:德·庫寧,《女人Ⅲ》,1.375億美元

《女人Ⅲ》是荷蘭籍美國抽象表現主義畫家威廉·德·庫寧(Willem de Kooning)圍繞女性主題作的六幅畫之一。它長68英寸,寬48.5英寸,於1953年完成。在2006年11月,該畫由David Geffen以1.375億美元賣給了億萬富翁Steven A. Cohen,成為至今為止售價第二高的畫作。

威廉·德·庫寧,簡稱德·庫寧,荷蘭籍美國畫家,抽象表現主義的靈魂人物之一,新行動畫派的大師之一。在他創作生涯中,人體成為其繪畫創作的主體,加以風景及書寫的符號來發展他的抽象世界。他將歐洲立體主義、超現實主義與表現主義的風格融於自己大而有力的繪畫行為之中,把激進藝術的理念融化在自己的藝術世界裡。即使是極端的繪畫作品也具有藝術美感,試圖喚醒人們心中一種與所有生命事物的內在關聯感。

世界十大成交價過億的油畫TOP7:克里姆特,《阿黛爾·布洛赫鮑爾I》,1.35億美元

古斯塔夫·克里姆特(Gustav Klimt,1862-1918)生於奧地利維也納,他早年的畫風承習了英國拉斐爾前派和法國印象派的傳統,後開始把亞述、希臘和拜占庭鑲嵌畫的裝飾趣味引入繪畫中,作品中的繪畫和工藝性達到了極點,藝術風格富麗堂皇,華美之極。

這幅《阿黛爾·布洛赫-鮑爾I》(Portrait of Adela Bloch-Bauer)又有“奧地利的蒙娜麗莎”稱號,是克林姆於1907年為維也納製糖巨頭布洛赫鮑爾的愛妻阿黛爾畫的肖像,又稱“金色的阿黛爾”,以瀝粉、貼金箔等特殊手法創作,描繪了一個沉浸在愛河中的迷人少女的愛情故事。有傳聞說幾十年來,圍繞這幅畫一直紛爭不斷,二戰前,納粹宣布擁有此畫。儘管澳大利亞政府想把這幅畫留在本國,但是這幅畫還是於2006年6月被美國大亨Ronald Lauder以1.35億美元收藏。

世界十大成交價過億的油畫TOP8:愛德華·蒙克(Edvard Munch),《吶喊》(The Scream)1.199億美元

《吶喊》,原畫尺寸91x73.5cm(35.8x28.9英尺)或譯稱《尖叫》,是挪威畫家愛德華·蒙克1893年的作品。畫面的主體是在血紅色映襯下一個極其痛苦的表情,紅色的背景源於1883年印尼喀拉喀托火山爆發,火山灰把天空染紅了。畫中的地點是從厄克貝里山上俯視的奧斯陸峽灣。這幅畫是表現主義繪畫著名的作品。2012年5月3日,在紐約蘇富比印象派及現代藝術專場拍賣上,1895年版的《吶喊》以1.199億美元拍賣成功,創造了拍賣的最高價格紀錄。

世界十大成交價過億的油畫TOP9:賈斯培·瓊斯(Jasper Johns)《旗幟》(Flag)1.1億美元

賈斯培·瓊斯被譽為美國最偉大的當代藝術家之一。其最著名的作品是旗幟(1954年-1955年),此作品是由他夢見的美國國旗所啟發而作的。美國國旗和瓊斯所創作的旗幟雖然共享統一圖像,但是本質已經完全不同。瓊斯將物件重新創作並賦予作品新的中立含義,所以從藝術的角度,同樣是美國國旗,瓊斯油畫令人神往的精細表面作為一個表面而存在,而並非國旗。

2014年,美國畫家賈斯培·瓊斯《旗幟》以1.1億美元拍賣。

世界十大成交價過億的油畫TOP10:畢卡索(Pablo Picasso) 《裸體、綠葉和半身像》(Nude, Green Leaves and Bust)1.06億美元

畢卡索(1881-1973)是當代西方最有創造性和影響最深遠的藝術家,是20世紀最偉大的藝術天才,他的藝術生涯幾乎貫穿其一生,作品風格豐富多樣,後人用“畢卡索永遠是年輕的”的說法形容畢卡索多變的藝術形式。史學上不得不把他浩繁的作品分為不同的時期——早年的“藍色時期”、“粉紅色時期”、盛年的“黑人時期”、“分析和綜合立體主義時期”(又稱“立體主義時期”)、後來的“超現實主義時期”等等。

2010年5月4日,畢卡索名畫《裸體、綠葉和半身像》在紐約佳士得拍出1.06億美元的天價,刷新了畢卡索畫拍賣的最高價格。畫的主題是畢卡索情婦瑪麗·德蕾莎·沃爾持(MarieTherese Walter)。熟睡中的瑪麗,身體雖已扭曲變形,卻顯得青春豐美且充滿吸引力。女體的上方,是瑪麗的石膏頭像,散發溫柔的光芒。畫面左方有一株從女子身上長出象徵青春活力的三葉草。頭像與綠葉背後,懸掛著藍色布簾,布簾圍繞著熟睡的瑪麗,形成一個安全的空間。沉浸在愛情里的畢卡索,將心中所感受到的歡愉與柔情蜜意都表現在畫裡,賦予瑪麗愛神般美麗的形象。此幅油畫是由洛杉磯慈善家弗朗西斯·布魯迪(Frances Brody)夫婦自1950年代起一直收藏,僅於1961年作其唯一一次的公開展覽。弗朗西斯於2009年11月去世後,佳士得獲得這幅畫的拍賣權。